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39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袁新洋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全疆旅游环线推动全域旅游的建议》(第15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疆面积有160多万平方公里,14个地州市,旅游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存在“景点分散、线路长”和“旅长游短”等不利因素。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旅游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形成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伊犁、喀什等较为成熟的综合性旅游目的,推出了面向疆外观光游客为主,以5A级景区为主要目的地的4—15日精品旅游线路。去年,面对疆内本地短途双休日旅游需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又指导各地州市县推出以各地州首府城市和各县市为中心的1—3日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产品和自驾观光旅游线路产品。基本上满足了疆外游客长途观光旅游和疆内游客短途休闲旅游市场需求。

二、问题分析

一个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和精品旅游线路一般包括依托城市(住宿、餐饮、娱乐和购物)、核心吸引物(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立体化旅游交通运输体系。新疆14个地州市应形成独立的旅游目的地,这样才能破解“旅长游短”的困境,形成新疆旅游的“大系统”和各地州旅游的“子系统”关系。由于和田、阿克苏、哈密、塔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拉玛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州市还没有设施完善的核旅游心吸引物,旅游城市旅游要素体系不全、旅游接待承载力低、旅游交通运输体系不完善。

自治区在“十三五”旅游规划、《关于推动旅游业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的指导意见》(新党发〔2018〕45号)和《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新政办发〔2018〕59号)等规划和文件中均明确提出推进精品景区建设、培育14个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等目标,并积极推动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景区、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博州赛里木湖景区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引导巴楚红海景区、昭苏夏塔景区创建精品景区;鼓励引导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积极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加大冬季旅游宣传;指导各地州开发推出春季花季游旅游线路产品。在过去的几年中,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正是在努力构建“各地州市县旅游子系统”和“新疆全域旅游大系统”,补齐旅游短板,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

三、对建议的意见

袁新洋代表提出的建议:将新疆全域作为一个旅游“大系统”来把握,将各地州、县市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子系统”来打造,注重系统和各子系统之间的整体设计和相互联动,通过开发、整合独库公路等一系列区域联动旅游产品,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共同发展,为推动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非常符合新疆旅游发展实际和旅游经济发展规律。2019年,我区将按照“冬季做强冰雪游、春季做精花海游、夏季做大大美游、秋季做实丰收游”的工作思路,实施“旅游+”战略,落实“一季一方案、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评、一季一通报”,形成全域全时段特色旅游大发展的格局,以月促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的旅游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克拉玛依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塔城地区、和田地区等创建精品景区。

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李国珍 ,联系电话:13565922102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