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44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阿布都日合曼·亚生、比丽克孜·哈司木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第07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幸福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我厅结合职责职能,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力度,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

二、对问题的分析

阿瓦提县是刀郎文化的故乡,历史悠久,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特别是通过对刀郎部落旅游景区的打造,极大提升了阿瓦提县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文化旅游品牌得到不断提升,极大带动了阿瓦提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但也存在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产品结构单一,管理服务粗放,市场吸引力不强,综合带动能力弱等问题。

三、对建议的意见

一是支持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支持穆萨莱斯文化故里项目资金1000万余,已经下达投资计划。2020年计划支持刀郎部落景区1000万余,用于完善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2016年——2019年,已支持阿瓦提县各类旅游项目资金1367万余,极大改善了阿瓦提县旅游基础设施。今后,我厅将在旅游规划、项目建设、宣传推广、管理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大对阿瓦提县文化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关于扩宽县城至刀郎部落景区的道路及刀郎部落至塔木托格拉克镇、英艾日克镇的乡村道路,我厅将给予积极协调帮助,争取得到自治区交通部门的相应支持,通过旅游发展惠及当地人民群众。

二是关于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我们将积极研究探索,推动设立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促进我区旅游投资和项目建设。同时,加强与阿瓦提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沟通,指导推动阿瓦提县结合当地实际,设立县级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周边塔木托格拉克镇、英艾日克镇等乡镇贫困人群开办农家乐、开发乡村旅游和旅游纪念品等开发建设。

三是关于扶持周边村镇组建综合性文艺演出团队。要求阿瓦提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对组建村镇综合性文艺演出团队进行市场可行性调研。对于具备组建条件,有市场发展需求的可给予重点支持帮助,我厅也将给予积极指导,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段玉明 联系电话:18195830118)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