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42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帕里达•木合塔汉、热西达•阿布力孜代表:

感谢您们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们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裕民县旅游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2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裕民县是塔城地区较为贫困的县市,但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塔城地区旅游业发展,尤其是给予裕民县旅游发展予以重大支持。一是指导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4A级景区;二是推荐裕民县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是多次组织专家调研指导裕民县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四是指导塔城地区和兵团十师兵地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巴尔鲁克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五是鼓励支持裕民县山花节举办和宣传。截至目前,裕民县山花节已经成为全区著名的旅游节庆活动。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4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3亿元,旅游业逐渐成为裕民县的支柱产业。

二、问题分析

裕民县位于塔额盆地西南,交通不便、人口少、社会经济发展滞后、旅游接待设施规模小。旅游资源禀赋好、类型多、组合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裕民县旅游发展,在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定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要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妥善处理好兵地共建共享和利益分配关系、旅游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边境巡控管理和旅游发展的关系、塔城旅游发展与克拉玛依市、博州的关系,加快推进兵地共同创建“巴尔鲁克5A级景区”。要联合博州、克拉玛依全力打造克拉玛依—塔城—博州边境自驾精品旅游线,首先是打破传统“景区门票+区间车”旅游景区开发模式,依托景区内村庄和连队建设自驾营地,建设自驾观光旅游停靠点,全力打造全区首家自驾旅游精品景区。当前工作重点是引导景区内连队和自然村庄保护原始村庄风貌,大力发展景区内乡村民宿和自驾旅游营地,政府投资建设自驾道路观光停靠点、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丰富旅游节庆主题活动,加大精准宣传营销力度。

三、对建议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裕民县旅游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一是整合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纪念馆、芍药谷、巴尔鲁克草原、塔斯提等多个景点,兵地统一规划、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共同创建巴尔鲁克自驾游精品景区和国家5A级景区;二是在支持裕民县城、巴尔鲁克景区大力发展民宿、自驾营地、经济型酒店和文化主题酒店,提高裕民县旅游住宿和餐饮接待能力;三是积极支持塔城地区将裕民山花节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旅游节庆活动;四是支持塔城地区、兵团、边防武警优化调整边境管控措施,为旅游发展提供便利;五是协调交通部门加快G219国道的修建和开放管理。

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李国珍,联系电话:13565922102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