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414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0-29  主题分类 

尊敬的朱月香等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及文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哈密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利用的建议》(第00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新疆门户”之称。哈密地处中原与西域文化交汇之地,是新疆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遗存丰富。截止目前,哈密现有不可移动文物83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这些历史文化遗迹充分印证了历代中央政权对哈密的有效管治。哈密不仅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也有丰富的革命文物,即有表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的“西路军纪念馆”和体现解放初期解放军剿匪平叛的“四十天保卫战旧址”,也有表现新疆民航发展史的“新疆民航历史陈列馆”。这些历史遗迹和革命文物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对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二、对问题的分析

2010年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哈密组织实施了不可移动文物、馆藏等各类文物保护项目30余项,总投资专项资金达1.15亿元,使一大批文物得到保护,并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从2009年开始,自治区文物局与国内重点高校西北大学深度合作,开展哈密石人子沟遗址群考古发掘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哈密博物馆也同样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自2008年以来,哈密的国有博物馆全都享受国家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政策,每年有近350万元经费,10余年来共计3989万元用于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同时,我们还要求哈密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活动,扩大宣传力度,加大教育群体,使哈密博物馆在反对民族分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青少年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为充分发挥文物在新时期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用,自治区文物局启动实施“两大记忆工程”,主要是以新疆重要文物为资源,实施以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以认同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内容的“国家红色记忆工程”。哈密境内的重要历史遗迹和革命文物都已纳入上述两个工程之中。自治区文物局将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逐步开展研究、修复、保护及利用项目。

三、对建议的意见

(一)加大哈密文物保护支持力度。依托国家文物局“金鼎工程”等各类文物保护业务培训,每年安排组织哈密文旅部门相关人员赴内地,深入学习国家文物保护、旅游发展领域相关政策、兄弟省区成熟工作经验、先进文物保护技术和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哈密文博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提升保护管理工作水平。在现有文物保护工作基础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着力推进“红色记忆工程”,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指导当地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哈密民航站展示利用项目、40天保卫战旧址维修保护和展示利用项目。

(二)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我们将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红色记忆工程”,加强哈密民航站等项目的展示利用,进一步改善革命文物保存状况,健全文物展示利用和旅游服务设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文物与旅游的融合,充分发挥文物以史为证的教育作用,提升历史文物与革命文物的展示功能、服务功能,积极把历史与革命文物遗址和博物馆打造成为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的教育基地。

感谢您对新疆文物事业的关心,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琦 电话:0991-5596692)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