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3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2690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政策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0-11-27  主题分类 

尊敬的阿布都巴哈甫·加尔肯代表: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展帕米尔高原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的建议》(第38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以及2018年召开的全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自治区党委提出了“旅游兴疆”战略,为我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疆作为我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要道,拥有丰厚的丝绸之路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塔克拉玛干沙漠、昆仑山、帕米尔高原等自然风光,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帕米尔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是2014年由喀什地区行署正式提出并开始建设,2015年被原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称号,2020年1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问题分析

克州作为南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精品旅游景观资源,近几年,克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积极打造克州冰川公园、喀拉库勒湖、柯尔克孜民族文化产业园及乌恰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工作,但克州旅游发展起步较晚,旅游资源开发能力不足、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较为薄弱。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加大对克州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从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资金、旅游品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扶贫等方面给予资金、政策等支持。目前,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旅游区已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克州可依托5A级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效应,着眼大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克州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旅游、慕士塔格、喀拉库勒湖、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等旅游产品,形成克州的独特魅力。  

三、对建议的意见

克州旅游业发展,建议借助帕米尔旅游区5A级景区的带动辐射作用,依托帕米尔旅游区,打造国道314沿线精品旅游景区,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以世界遗产潜力区喀喇昆仑-帕米尔群峰为核心吸引物,以喀什旅游集散中心为依托,共同开发喀什历史文化名城—喀拉库勒-慕士塔格—塔什库尔干塔吉克风情小镇—红其拉甫口岸—吉尔吉特(巴)—伊斯兰堡(巴)国际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喀拉库勒湖等打造自驾游旅游景区,打造阿克苏、克州、喀什旅游大环线。

今后,我厅将在项目资金、政策、品牌创建等方面继续支持克州旅游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助力脱贫攻坚的效果。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褚彬联系电话:0991-8889303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