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8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1-00280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政策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2-12-23  主题分类 

尊敬的麦日古丽·亚森委员:

感谢您对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二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麦盖提县刀郎文化旅游品牌推介力度的提案》(第1380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麦盖提县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沙漠旅游资源富集,胡杨风光美丽妖娆,“刀郎乡里”旅游景区、“刀郎画乡”旅游景区、世界和平公园、N39沙漠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都令人流连忘返,是享誉世界的刀郎之乡,同时也是名符其实的红枣之都、风光秀美的旅游之城。

近年来,我厅非常重视麦盖提县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扶智”“扶志”作用,加强对项目、文化惠民和就业培训的支持2018年我厅协调北京达沃斯旅游规划院免费为麦盖提县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N39沙漠旅游发展规划,2019年组织完成规划评审工作。指导麦盖提县刀郎乡里景区、N39沙漠旅游等景区提质增效,推动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民宿发展;协调麦盖提县中央资金补助40万元建设4座旅游厕所,进一步助推麦盖提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指导麦盖提县抓好规划落实的同时,为促进县域旅游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脱贫,还举办了“美食烹饪培训班”“文旅沙龙”“云培训”“云课堂”等活动,麦盖提县参培人员超百人,进一步提高了旅游从业者的就业能力。

二、有关提案的回复

您在提案中提出“依托全疆范围内各5A级景区,对麦盖提县旅游工作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将麦盖提县旅游宣传册纳入乌鲁木齐市及全疆各大城市星级酒店宣传册,进一步提升麦盖提县刀郎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刀郎文化旅游品牌将从此迅速打响”和“麦盖提旅游业从不缺少文化,缺少的是向世人展示的机会,希望从高位推动,协调各大旅行社增设旅游路线,将麦盖提各景区纳入旅游包线内,增加外地游客量,迅速提升麦盖提县刀郎文化旅游知名度”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将积极协调自治区饭店协会,争取将麦盖提县旅游宣传册纳入乌鲁木齐市及全疆各大城市星级酒店宣传册。同时,我们将在赴兄弟省区宣传推广活动中加大对麦盖提县文旅资源、线路的宣传推广,提升刀郎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我们将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市场发展的需求,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线路产品推广,从项目、线路产品、市场等方面尽最大可能予以倾斜和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麦盖提县旅游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这将对麦盖提县旅游业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衷心希望您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马依拉    联系电话:18140750505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