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8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1-00278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政策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1-04-22  主题分类 

尊敬的郭玉娟委员:

感谢对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发察布查尔县伊昭公路白石峰沿线旅游业的提案》(第1384号)收悉。伊昭公路(伊宁—昭苏)S237线,它是古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全程120公里,其中察布查尔县域内97公里,沿途翻越乌孙山上的安各列特达坂及乌孙山主峰白石峰,最高海拔3400多米,伊昭公路沿途风光秀美,浓缩了那拉提、喀拉峻、库尔德宁等风光之精髓,还具有浓厚的古丝绸之路文化底蕴,每年6月—10月,为伊昭公路季节性通车时节,旅游高峰期日均达到1万余人次,是中国当仁不让的“网红公路”。您提出的关于将伊昭公路白石峰沿线旅游业发展纳入自治区旅游项目规划,引导地方政府开发较为丰富的自驾游旅游产品等3条建议,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开发打造察布查尔县伊昭公路白石峰沿线旅游业纳入自治区旅游项目规划,引导地方政府开发丰富的自驾游旅游产品”的建议

2018年以来,自治区有序开展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各项举措。伊昭公路是自治区交通和旅游融合样板工程,也是自治区重点自驾游线路之一,已成为游客打卡的中国“网红公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支持各地培育一批自治区乃至全国精品自驾线路,持续推动伊昭公路精品自驾游线路提升优化,进一步加强自驾游服务和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引导察布查尔县进一步提升伊昭公路沿线配套服务设施水平,完善白石峰沿线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察布查尔县努拉洪旅游区自驾车营地提升改造,推出丰富的自驾游产品,提高游客舒适性和便利性。

二、关于“不断完善伊昭公路白石峰沿线旅游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观光、餐饮、食宿、医疗、车辆停放等服务设施建设”的建议

自治区持续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伊昭公路线路途径海拔3000米的阿格列特达坂、悬崖、深涧、陡坡、峭壁,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生态保护要求高,具备建设服务区(停车场)的地理条件较少。为保障游客基本出行需求等服务,目前,全线共设置了3处服务区(停车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实施预防性养护和修复性工程进一步提高公路技术状况水平,有效提升了安全通行能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为支持察布查尔县伊昭公路白石峰沿线旅游业发展,将指导地方公路部门持续做好伊昭公路日常巡道、日常养护工作,维持伊昭公路良好的技术状况。持续开展“微笑新疆”行动,强化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公路出行环境。指导支持察布查尔县依托伊昭公路,以白石峰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为核心,打造察布查尔县努拉洪旅游区,承载和引流伊昭公路游客,支持旅游投资创业,进一步优化餐饮、住宿、医疗服务、安全保障等服务体系建设。

三、关于“将伊昭公路打造成新疆是个好地方独特品牌的一个分支,提升旅游的整体形象”建议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着力解决伊昭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扎实推进“三难一不畅”工作,2020年已完成8个旅游厕所、3个停车场、1个加油站项目,30家旅游民宿建设项目。指导支持察布查尔县依托伊昭公路布局沿线自驾游营地建设,在国土空间规划和环保红线前提下,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自驾房车营地,整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伊昭公路旅游整体形象。依托援疆省市宣传推介优势,指导支持察布查尔县重点开发白石峰国家森林公园及努拉洪旅游区,为乡村旅游、四季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感谢代表们对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尔德尼         联系电话:8889303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