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掠影 -> 正文

强化国语培训 助力就业转移

来源:驻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11月25日,帕万拉村农民夜校国语培训复课,300名学员分批参加培训学习。

帕万拉村农民夜校已开展了3年,为了提高农民学员参训积极性,提高兼职教师稳定性,提高培训课程连续性,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工作队和村“两委”与授课教师团队一起研究制定了培训计划,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每班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单人单桌,间隔1米以上。

科学分班。精心设计了书面文字和口头语言的测试卷,定期检验培训成效,综合学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设置了快、中、慢班,确保学习效果。

精选教师。从工作队、村“两委”和驻村管寺干部及支教老师中遴选7名国语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双语干部,每人带1-2个班,根据学员特点有针对性地持续跟进培训。   

合理设置课程。根据学员国语水平层次设置课程,零基础的学员从拼音抓起,基础弱的学员从字词句抓起,基础较好的着重强化语言文字综合表达能力,精准授课,确保实效。

帕万拉村现有3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每年都有30多人到疆内外企业就业,农闲时大多数人都到周边城镇打短工。通过近年来广泛开展国语培训,使得青壮年农民的国语水平持续提高,增强了就业能力,增加了就业机会,拓宽了致富门路。

学员如克艳木·艾买尔在认真做笔记

帕万拉村农民夜校国语培训课堂

帕万拉村农民夜校国语培训课堂

工作队队员开沙江·库尔班在测试学员吾斯曼·达吾提口语表达能力

关闭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网站标识码:6500000069  备案号: 新ICP备1900140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