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旅扶贫 -> 正文

村中小市场 搭建就业脱贫路-新疆艺术剧院扎实做好定点帮扶村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新疆艺术剧院综合部   发布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自2018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新疆艺术剧院党委始终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与决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定点帮扶村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实际,立足自身特色,坚持从人才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入手,落实责任、精准施策,帮扶阿热勒村实现造血式扶贫。截至目前,在文化、教育及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文化阵地扶持和文化扶贫帮扶项目10余项,投入资金达40万余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帮助定点帮扶村阿热勒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作为国有文艺院团,新疆艺术剧院党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剧院党委多次专题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剧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3次赴阿热勒村考察帮扶项目,在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包村定点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方案,确定了包括新建便民小市场在内的5个2020年文化阵地扶持和文化扶贫帮扶项目,全力帮助阿热勒村攻克最后攻坚堡垒。


2020年3月11日,剧院党委书记李勇同志赴阿热勒村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为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今年4月底,受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同志委托,剧院定点帮扶工作小组再次深入阿热勒村进行实地调研。与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针对前期村委会提出的便民小市场项目的可行性方案进行反复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前期推进情况、项目资金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同时,工作组还实地走访了农户家庭,详细了解文化阵地扶持和文化扶贫帮扶项目进展情况,实地调研少年杂技班、村小学、村文化活动室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今年5月,剧院党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在认真听取定点扶贫工作及实地调研情况后,决定举全院之力、投入14万元资金,帮助阿热勒村在村委会右侧新建一处便民市场。项目主要包括360㎡地坪建设、新建10个便民商店、改造3间库房、搭建便民小市场遮雨棚及安装照明灯等项目,以解决村里贫困户的就地就业增收问题,并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要。

小市场的建设资金解决了,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的剧院创作研究部主任,阿热勒村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麦麦提同志第一时间着手开始了项目施工前的询价、招标等各项准备工作。5月27日,阿热勒村便民小市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总占地面积达500余㎡,其中包含360㎡室外市场、8个售货柜台及13间便民商店,计划7月下旬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市场建成后预计最少解决2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7月中旬,便民小市场铁皮雨棚搭建完成。

接下来,新疆艺术剧院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扶上马送一程”的定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做好阿热勒村做好人才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帮扶工作,助力定点帮扶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关闭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网站标识码:6500000069  备案号: 新ICP备1900140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