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旅扶贫 -> 正文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文艺演出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

来源: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   发布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近日,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组织实施的《我们是共产党员》廉洁文化专题文艺晚会录制工作,在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和各艺术团体的共同努力和紧密配合下圆满结束。

近年来,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以星火之力,激发广大群众决胜小康的雄心、信心和决心,点亮脱贫之志。

  繁荣乡村文艺创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发挥文艺的“巧劲”与“柔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了音乐剧《守界人》,小品《第一书记》《羊去哪儿了》,歌曲《旗帜》《阿达西亚克西木》,舞蹈《明月龟兹》等一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深得群众喜爱,通过优秀文艺作品帮助贫困群体立志向、树理想、振奋精神。

  丰富群众文艺演出,增强脱贫攻坚信心。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第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方式,将党和政府的各项党委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党的十九大宣讲巡演”“脱贫攻坚”等惠民演出。2018年至今,开展文艺演出487场次,观看群众20万余人,投入资金168余万元。以优秀文艺作品为贫困地区群众奉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丰富精神食粮。

狠抓民生强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从“健全队伍”转向“建强队伍”。先后累计派出优秀干部23名次,累计入户走访1800户,办好事实事500余件,投入捐赠资金5万余元,完成修缮厕所4座。二是从“捐助帮助”转向“产业发展”。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在资金、项目、人才方面加大对定点贫困村的累计投入78万余元,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依托本地核桃、红枣、木耳等特色经济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当地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三是从“送文化”转向“种文化”。开展专题讲座、民族团结等主题活动38场次;开展基层舞蹈队、歌唱演员进行培训16次98人,编排现代舞《美丽中国走起来》;选派青年作曲家哈木拉提·努尔买买提赴墨玉县协助举办《新年晚会》等6场次。通过开展文艺支教、专业培训、辅导讲座等各类文艺惠民服务项目,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让贫困群体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把“送文化”变“种文化”。

歌剧团演员们加紧排练

基层惠民演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基层惠民演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帮助阿瓦提县玉斯屯克兰干村实施照明工程

关闭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网站标识码:6500000069  备案号: 新ICP备1900140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