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1-00005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  成文日期  2021-01-07  主题分类 

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

新文旅发【2020】48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教育局,各地(州、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教育局,厅直属学校,自治区博物馆:

为进一步健全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学习效果,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的意见》(文物博发〔2020〕30号)。现就我区贯彻落实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丰富博物馆教育内容,制作适合中小学生教育的陈列展览

各地博物馆要坚持“展教并重”,策划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每年分别制作面向中小学生的展览,每月至少举办1次教育活动,每月至少组织1次馆长、专家讲解。各地文物部门要大力开展“流动博物馆”下基层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实行全覆盖,展板内容除“新疆四史”外,也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作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展板,送进学校进行宣传教育。

(二)开发博物馆系列活动课程

各地文物部门和博物馆要会同教育部门和学校,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按照“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的教育理念,研究开发自然类、历史类、科技类等系列活动课程,开展动手操作、科学实验等活动,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自治区博物馆应研发不少于5套课程方案,地州市级博物馆应研发不少于3套课程方案,县市级博物馆应研发不少于1套课程方案。

(三)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

各地教育和文物部门要加强协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本区域网上博物馆资源平台和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库,促进与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对接,扩大博物馆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各级博物馆要加大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工作力度,开发APP、微信等,让展览、文物数字化、可视化;要制作微课、微视频,把陈展内容、文物故事等通过现有的远程教育终端系统、电视电台及其它网络视频互动系统传播出去,进一步扩大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覆盖面。各级教育部门要将现场教学以实时或录播的形式通过网络或光盘提供给远离博物馆的基层学校和学生,切实增强博物馆教育辐射力。

(四)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

各级博物馆教育活动要以促进学生学习为中心,根据博物馆环境、藏品、展览等,综合运用解说导览、专题讲座、互动游戏、角色扮演、动手实践等方式,增强博物馆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各级博物馆要制作博物馆手册、导览图、辅助读物、口袋书等,要举办科普讲座、小小讲解员、文物修复师等活动,引导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创造性开展活动、辅助学习,不断探索完备博物馆学习模式,增强博物馆学习效果。

(五)提升博物馆研学活动质量

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建立研学旅行的长效互动机制,要充分利用各类博物馆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等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文物部门加强对博物馆研学活动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指导,开发一批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研学精品线路和课程,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各地文物部门要发挥行业优势,结合本地区旅游资源,积极将各级博物馆纳入研学旅行基地,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养成爱祖国爱家乡文明旅游好习惯。

(六)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在下午5点半课后时间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注重利用节假日、寒暑假、休息日等时段,组织、引导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学习。鼓励和支持中小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开展博物馆学习,各级博物馆志愿者团队里的中小学生比例应不低于五分之一。

(七)推进馆校合作共建

学校要加强与当地博物馆的联系,通过签订馆校共建协议、举办馆校互动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方式,定期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要做好与学校的沟通,及时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教育需求,完善馆内教育设施,各级博物馆每年接待中小学生人数应不低于观众总人数的20%。

(八)加强师资联合培养

各地教育、文物部门要联合开展师资培养培训,通过教师研习、双师课堂、短期培训、联合教研等方式,加强博物馆教育人员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合作,使博物馆教育人员了解学校教学内容,中小学教师了解博物馆教育资源构成。各级教育部门要将博物馆教育相关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和文博工作者,利用教学实践活动和文物资源,编写专著、论文、研究报告,联合申报科研课题,共同提升科研水平。支持高等学校发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教育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及时满足博物馆教育人才需求。

(九)强化优秀项目示范引领

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物局将共同认定一批自治区级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单位,推介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和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各地州(市)文物部门可会同教育部门共同认定一批地州(市)级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单位。鼓励各地中小学校和博物馆联合开展“六个一”活动,围绕一个中小学教育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教育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建立一个优秀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

(十)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教育、文物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联系与沟通,要对各类博物馆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严格把关,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确保活动教育性和公益性。

(十一)加强条件保障

各地教育、文物部门要加强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保障,支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单位建设、教育课程研发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师资培训、教育空间及设施设备提升改造。

(十二)加强安全管理

各地中小学、博物馆等要强化博物馆教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研究制定安全预案,明确管理职责和岗位要求。要开展师生行前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博物馆要针对中小学生实际,开展教育人员安全培训,加强场馆内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十三)加强考核评价

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考核和效果评价。自治区文物局将在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适当加大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所占权重或分值,对于工作开展好的地区,适当增加博物馆免费开放经费,并优先安排涉及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陈列展览提升、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等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文化和旅游厅                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