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2-00103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市场管理处  成文日期  2022-08-05  主题分类 

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依法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84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依法科学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游客外溢传播扩散,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各地要认真梳理本地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压实责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处理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紧盯重点关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严防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力求科学精准高效、力求方便群众,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抓好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指导A级旅游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二)抓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疫情防控。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行前说明、行程安排、应急处置等各个重点环节管理,层层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风险研判,合理规划线路,不得组团前往疆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游,不承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旅游团队。

(三)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疫情防控加强星级饭店、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艺术品展览展示单位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按照防疫指南合理设置人员接待上限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对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开展活动的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抓好落实

(四)全力抓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配备专人负责,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坚决防止带病上岗。要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上岗前进行健康码检查核验,规范佩戴口罩,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和规范作业。

(五)强化行政审批过程中疫情防控提示提醒工作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开展行政审批或者备案过程中,应当主动提醒申请人做好经营场所和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场主体营业前或者活动开展前,提示提醒申请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由事中事后向事前延伸和拓展,提高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意识,指导申请人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

三、强化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各地要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及时如实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把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要加强与卫健、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条件的准备,提升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所有相关人员要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在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严格规范操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出现疫情,涉疫地(州、)应根据自治区跨省旅游“熔断”要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出现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对游客全面排查,落实核酸检测;对滞留游客,特别是外省游客,耐心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相关方面妥善处置、妥善安置,切实承担责任,防止疫情外溢,并做好舆情处置和涉疫投诉化解

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增强游客防护意识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运用好旅游防疫热点预报机制,指导相关地区提前谋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要及时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电视、广播、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游客访客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特此通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办公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