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资讯>特种旅游 >正文

独库公路提升工程月底完工 新增1500个停车位

作者:郭玲 聂宁 时间:2019-06-17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聂宁摄影报道)为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G217线独库段公路实施的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将于6月30日完工,届时,全线1500个停车位、19个环保型厕所、若干垃圾桶将为自驾游客提供更大便利。

独库公路上新修建的停车区。

近年来,前往独库公路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6月5日独库公路通行起,该路段的交通量呈阶梯式增长,已接近2018年旅游高峰期数值。但独库公路沿途缺少观光停靠点、服务区、停车区等配套服务设施,存在“停车难、如厕难、扔垃圾难”等难题。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进行独库公路服务品质提升方案研究。今年4月,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开始实施。

新增33个停车区19个环保厕所

6月15日至16日,记者驱车前往独库公路,从独山子起点出发到那拉提,穿行在蜿蜒的独库公路上,一侧为山体,一侧为悬崖,沿线公厕、停车区的标志、标牌已陆续设置。

在距离起点25公里处,毛溜沟服务区附近,设置有一处休息区,附近群山环绕、小河在山谷间流淌,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此停车拍照。

独库公路新建停车区内的环保型公厕。

2000多平方米的休息区设置了40个停车位,还有观景步道、垃圾箱、垃圾桶,在停车区南侧角落,一座新的环保型公厕已投入使用,公厕外观为灰白色古风建筑,与附近景色融为一体,内部设有6个独立卫生间,包括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

新疆交建集团派驻该项目的负责人李永介绍,环保型公厕采用整体吊装法安装,与此配套的有净水罐、储污车,使用后会安排运输车辆定期排污。

在停车区的最外侧,施工人员为游客打造了近200平方米的观景步道,步道由彩色砂砾组成。

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元介绍,今年共投入1.2亿元实施一期工程。工程包括对影响道路通行安全的病害进行适当处置,完善沿线标志、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增设停车区(含路侧停车带、观景台)33处,设置停车位1500个、环保厕所19处、垃圾箱21个、垃圾桶70个;并对既有乌兰萨德克停车区、毛溜沟服务区增加垃圾箱、垃圾桶等服务设施;沿线增设服务设施分布及景点介绍的导览图等旅游引导指示标识标牌等。

1500个停车位全部投用

李元介绍,为了保障施工车辆、施工人员提早开工,全线的清雪工作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我们最初定了60多处停车区,但实地的情况和地图差距很大,选择停车区首先要考虑安全因素,避开地质灾害易发路段,再根据路线地形、地貌,选择游客比较喜欢的地方设置,停车区也同时兼备观景功能。”李元说。

目前,沿途1500个停车位均已投用,环保型公厕将于6月30日全部到位投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项目设计负责人胡昌涛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预留了10个位置,可作为临时小商品出售点,为当地百姓脱贫助力。此外,还在停车区、观景台或服务区预留接口,预留步行道慢行系统的布设空间,通过后期旅游部门设置步行道慢行系统,引导游人深入河滨、溪谷、山脊,融入大自然景观,实现公路与自然景观的融合、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交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施工等天晴抢时间

独库公路的“美”与“险”并存,在途中,记者看见多处陡峭的山壁上挂着一张大网,施工人员吊在半空中进行作业,在巍峨的山体上显得十分渺小。

28岁的肖峰顺着安全绳慢慢落到地面,他告诉记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在独库公路沿线的山体上已经布了9块网,最大的有三千平方米。

独库公路上,工人们正在安装防止落石灾害的防护网。

肖峰说,施工时,等天晴、抢时间是他们最常见的状态。“十里不同天”的形容让他们感同身受。

“独库公路不少路段雨雪多,住的地方和施工处就算只有十公里距离,我们也不能按住处的天气来判断当天能不能施工,每天到达施工点后,如果天气不好所有施工车辆和人员就原地等待。”新疆交建集团副总经理余红印说,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候晴的时间哪怕只有半个小时,大家也要抢时间投入工作中。

余红印说,在哈希勒根隧道至巴音布鲁克的一段路进行路面工程时,因为雨天,工人们原地等了三天,天气好转就立即开工,不好时在车里躲避等待。

记者在两天的独库公路之行中,看到工人们在抓紧施工,有的工人在陡峭的山上铺设防护网,有的在路侧架设挡墙。“工程已经大部分完工,配套设施已基本配齐,6月30日将会全部做完,确保公路顺利通行。”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元说。

“该工程分期实施,一期主要处置公路上的地质灾害及路面、桥隧等病害,后期将继续在服务配套系统上下功夫,增加公路驿站、汽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拓展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产品体系。”李元说。

原文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19/06/17/035737909.shtml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