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行赴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博物馆、新疆文化艺术学校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20-06-22  来源:办公室  点击:[次]

2020年6月1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到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博物馆和新疆文化艺术学校考察调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副厅长马旭国陪同调研。

在自治区图书馆,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一行实地查看了总咨询台、图书外借阅览厅、少儿园地、报刊借阅厅、古籍文献室、地方文献阅览室、文旅空间、创客空间、艺术方舟、多功能厅、培训厅、智慧教室、报告厅等场地,并在电子借阅机、影音体验一体机、电子阅读器、数字书法体验系统和朗读亭等数字体验区实际操作,感受智能化设备带来的快捷、高效的全新体验。在听取了自治区图书馆运行情况汇报后,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对自治区图书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治区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仅短短数月借阅量就达到了四十多万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闭馆不闭网”的要求,加大了线上服务力度,拓展了线上服务内容,得到了广大读者和各族群众的好评和认可。他强调,自治区图书馆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继续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6字要求,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杀、多通风、配备消毒液等措施,确保绝不发生任何问题。二是丰富图书馆内涵建设。要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好国家支持、援疆援建、自治区政策以及社会力量等几个层面的资源,尤其要深挖援疆省市的优质资源,提前谋划、科学规划,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做好每年建设计划,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丰富馆藏种类、数量和业态,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平台功能。充分整合大数据、古籍、VR等各类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可在城市进一步增设借阅点位,也可结合旅游景点及游客群体需求提供线上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要向管理要效益,在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上狠下功夫。一方面要节流,从一张纸、一支笔、一度电、一滴水入手,降低运行成本;另一方面要开源,可借鉴兄弟省市图书馆先进运营模式,适当开展创收项目,弥补运行中的短板。五是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要用一流的场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营造高雅的书香氛围,努力将自治区图书馆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自治区博物馆,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一行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实地查看了自治区博物馆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工地。他强调,自治区博物馆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统筹抓好二期改扩建项目施工和老馆开放的各项工作。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博物馆作为人员密集型性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6字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具体要求,做好公共场所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杀、多通风、配备消毒液等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要加快二期改扩建工程进度。自治区博物馆二期改扩建项目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要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督战,把工程进度往前赶。一定要保证质量,抓好安全生产,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要积极与消防部门对接沟通,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保证竣工后顺利通过消防验收。三是自治区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对外宣传、文旅融合的重要阵地,要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承载能力。四是要加快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打造一流的信息化平台。五是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建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新馆开馆前的布展工作,邀请国家文博部门的专家进行指导,相关人员的培训也要提前谋划到位。六是要保护好文物。自治区博物馆有大量珍贵文物,一定要加强各项安保措施,把文物保护好、保存好,新馆建设过程中一定不能出现任何损失。

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一行先后到学校维稳指挥中心、学生宿舍、食堂、排练厅、实训剧场以及教学督导室等,就学校开学复课以来的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师生管理、校园安全、伙食保障等工作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疆文化艺术学校成立60多年来,承担了学历教育和行业培训两项重要任务,对促进新疆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坚持学历教育、行业培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立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际,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教育引导师生坚定政治信念、坚守政治信仰,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下大力气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要提升校园管理水平。要抓好校园维稳安全,落实好联防联控机制,为全体师生营造安全、卫生、和谐的校园环境。四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下功夫建设一支有品德、讲奉献、守纪律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国语水平,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激发全校教师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五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确保万无一失。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