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干部参观自治区妇联“新疆家风馆”

作者: 时间:2020-07-15  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22个党风廉政教育月要求,2020年7月1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党支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自治区妇联“新疆家风馆”,并与自治区妇联有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支部联谊共建活动。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莉英及两个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自治区妇联“新疆家风馆”分为前言、“家范传世”“红色家风”“和合新风”“廉洁齐家”和结束语五大部分。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新疆家风馆”五个鎏金大字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重要论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悉心解读下,使大家在中华五千年的优良传统家风的画卷之中流连忘返:孔子“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颜之推“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纪晓岚“守正归直、修身勤学”等仁人先贤“家范传世”的好家风浓缩为言近旨远的家训,启迪今天、影响未来;毛泽东“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周恩来“我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邓小平“家庭和睦是经常要做的工作”、习仲勋“宽厚待人、严于律己”等党的领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也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布茹玛汗·毛勒多“把祖国刻在心中”、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四代红色家庭”、魏德友“传承初心、戍守边防”、阿尼帕·阿里马洪“4个民族19个娃,个个都是我们亲骨肉”等天山南北不断涌现的“和合新风”,为我们传承好家风树立了榜样,她们用实际行动把传统文化、家国情怀不断传承,让优良家风厚植新时代,赋予新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增添强大的精神动力;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杨善洲“不给利益开方便之门”等“廉洁齐家”典范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每到一个展区,侯汉敏同志都会结合展览内容,亲自向大家讲解潘玉莲“一身清贫,只为孩子梦未来”、谷旭梅“一家清贫换来千家幸福”等先进事迹,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整个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参观结束后,侯汉敏同志说:“参加此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都是家庭的一员,都是家里一份子。廉洁齐家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齐心向上、齐心向善,与社会合拍。我们都要向这些古往今来的先贤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无愧于党、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庭,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向善的人,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成为社会文明和谐的承载者和推动者,凝聚起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