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中央芭蕾舞团慰问演出在喀什、克州圆满成功

作者: 时间:2020-10-22  来源:艺术处  点击:[次]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号召下,10月16日,中央芭蕾舞团在冯英团长和杨雄副书记的带领下抵达新疆喀什开展慰问演出活动。17日—19日,中芭文艺小分队分A、B两队相继走进喀什地区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展开丰富多彩的公益慰问演出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2020年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中央芭蕾舞团的文艺小分队A队和B队分别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昆仑影剧院和伽师县“瓜之味”就业创业基地同时开展两场慰问演出,10月19日,分别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文体活动中心多功能影剧院和阿克陶县巴仁乡群众文化馆同时开展慰问演出,4场演出惠及观众3000余人次,中央芭蕾舞团用最水平的芭蕾舞表演,为当地的各族干部群众送去了精彩的艺术盛宴。在伽师县、阿克陶县,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观众坐席有限,为满足更多观众享受文化大餐的需求,采取剧场的现场直播,剧场户外大屏现场转播等方式,让更多干部群众欣赏到高水准的演出。

《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表演者宁珑、孙金金、赵欣悦、周美多

《常青指路》(选自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表演者:宁珑、武思明、刘嘉文等

《沂蒙情》双人舞表演者:张浥洙、苏洋

《风筝舞》(选自芭蕾舞剧《过年》第二幕)表演者:王艺、闫华龙

《四小天鹅》(选自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二幕)表演者:周月、曲曼、刘煜辰、张子复

《扬梦远行》表演者:张镇新

《湘江北去》表演者:彭捷

节目以《古典女子四人舞》《红色娘子军》《沂蒙情》《中国版胡桃夹子—风筝舞》《四小天鹅》《扬梦远行》《湘江北去》等不同风格的经典芭蕾舞剧选段交替登台,让各族群众大饱眼福,为了让观众能全方位的感受芭蕾舞的美,节目表演与科普讲授穿插进行,让观众即了解芭蕾舞的起源、发展、基础手势等相关知识,提高了观众们欣赏芭蕾舞的水平。节目中还穿插地区和县市歌舞团、文工团优秀舞蹈作品《叶城之恋》《喀什赛乃姆》《马奶飘香》《麦西莱普》《顶碗舞》等。演出分别在新疆艺术剧院和兵团歌舞剧院4位歌手演唱的《石榴红了》中结束,舞台上中芭的舞蹈演员和当地演员们情不自禁地同台跳起了新疆舞,观众席间汇成一片掌声与欢笑的海洋。“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一刻,艺术让各族人民的心灵贴的更近,更让各族群众心中的“中国梦”愈发清晰!

《叶城之恋》表演:叶城县歌舞团

《喀什赛乃姆》表演:英吉沙县文工团

《马奶飘香》表演:克州地区歌舞团和阿克陶县文工团

《石榴红了》演唱:贾倩倩  舞蹈:叶城县歌舞团

此次慰问活动中,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还与当地的歌舞团、文工团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演员们与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一同练功热身,一同表演交流,共同跳起新疆舞,让演员们感受到了不一样艺术的风采和舞蹈风格,中央芭蕾舞团还为歌舞团、文工团赠送了舞鞋和文化衫,歌舞团、文工团则为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送上了民族特色的花帽和丝巾。排练演出间隙,冯英团长和杨雄副书记一行还分别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达瓦孜”传承保护中心、易地扶贫搬迁、馕产业园等进行了考察交流。

徐刚大师讲解芭蕾知识

演出后冯英团长带领中芭演员们与新疆舞蹈演员互动

中央芭蕾舞团冯英团长动情地说:“每一次来到新疆,看到美丽的景色、能歌善舞的人民和热情的观众们都能让我们在脑海中不自觉地响起‘新疆是个好地方呀’感觉特别亲切也特别兴奋。这一次中芭来到南疆,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精心策划组织的演出把西方古典芭蕾、中国芭蕾以及现当代芭蕾带到新疆观众们身边。因为人们对于精神追求是无限而且丰富的,所以这次我们深入到县城、来到百姓中间,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边疆人民能够看到他们可能平时看不到的高雅艺术,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表达我们对新疆人民的慰问和祝福!”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副书记杨雄说:“这是中央芭蕾舞团贯彻中央的精神,开展文化润疆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这次来南疆,能够深入到基层一线,能够感受新时期火热的生活,同时也能够跟当地的艺术工作者进行采风和交流活动,现在创作的计划中间也包括有在新疆地区的采风、创作的计划在里面,给中央芭蕾舞团今后的创作、生产能够提供新的资源和帮助,来方便我们生产和创作生产一些新疆题材的一些作品,相信以后我们会经常有机会到新疆来。”


阿克陶县演唱:阿孜古力舞蹈: 克州地区歌舞团和阿克陶县文工团

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张浥洙说:“新疆人特别的热情,了解了新疆的文化、演员和舞蹈,舞蹈是没有地域的,芭蕾舞和新疆舞的碰撞很有趣,能让我们的舞蹈在舞台上的热情能感染到他们、能以我们最好的舞姿回馈给观众。希望我们能多来几次新疆,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叶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阿布都肉苏力·阿不力米提表示:“我们县今年就要脱贫致富了,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物质上富足了之后,我们也需要更多的这种精神文化上面的满足,所以我觉得今天演出是对我特别好的一个精神食粮,希望今后中央芭蕾舞团能更多地走到我们身边,这次机会非常难得,能现场看到这些节目真的是特别的激动,看到演员们这些优美的舞姿,我们都陶醉在其中,也对芭蕾舞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英吉沙县演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团 李霞舞蹈:英吉沙县文工团

伽师县观众米娜瓦尔•乌布力说:“沂蒙情,这个节目让我是很感动的,很激动,印象特别特别的深,高雅艺术的芭蕾舞带到基层,让普通老百姓能够近距离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芭蕾舞,这个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亲切的关怀。”

阿克陶县巴仁乡‌政府扶贫专职副书记纵瑞利感叹地说:“今天能在家门口看到中央芭蕾舞团的慰问演出,‌‌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在我们脱贫攻坚的路上,艺术家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节目,也让我们这些在‌‌一线工作的扶贫干部在文化艺术的海洋里备受鼓舞和感动。‌真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多来新疆、多到我们基层来。”‌‌‌

英吉沙县文工团舞蹈演员古丽克孜•居麦表示:“这次和芭蕾舞团的老师们交流的机会真的非常难得,虽然交流的时间很短,但是通过我们一起排练、沟通,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以后我会好好利用学到的知识,努力去创作更加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更好的表演。”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