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文旅融合 诗遇远方——202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侧记

作者: 时间:2020-11-1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一针一线绣出美丽风景,一山一水尽显文化气韵。202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举办,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1个省区市的1500多家旅游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他们带着发展文化和旅游,扩大开放、增加就业、拉动消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共赴这场“文旅融合,诗遇远方”的盛会。

3天展期里,线下和线上双平台展览交易让海内外文化和旅游新资源、新产品得到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产品推介、品牌推广、专业洽谈、线上交易,让每一位参展商收获满满。

文化+旅游突出文旅融合理念

“创意点亮美好生活。”走进文化和旅游部的主题展馆,一位身着传统苗族便装的年轻姑娘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她将手机镜头对准了展台上绣工精美的香包。“大家请看,这个香包是用苗族独有的破丝秀制成的,香包上的龙舟图腾寓意着吉祥平安。”这位姑娘叫邰娟娟,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是县级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

邰娟娟说,台江县长滩村是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创意下乡项目的帮扶点,在专业力量的带动下,他们自主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此次交易会期间,长滩村将部分优秀作品带到展会现场,让更多人了解长滩村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突出文旅融合理念是本届交易会的一大亮点。交易会期间,一批国际级文化和旅游合作项目和成果与公众见面。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设立了“欢乐春节展区”“东亚文化之都展区”“东盟展区”;产业发展司设立了“‘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展区”;资源开发司设立了“精品文创展区”。

“能够一口气把故宫、国博、国图、中国美术馆的文创产品欣赏一遍,太让人享受了。”来自辽宁的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她正准备预订中国美术馆出品的齐白石草虫系列文化和旅游茶器。本届旅交会期间,故宫、国博、国图、中国美术馆4家单位是以单独展台参展,并拿出了各自的“网红”产品。故宫博物院带来了即将发售的2021年迎祥贺岁文创产品,国家博物馆的文创首饰成了热销品,中国美术馆展出了馆藏作品复制品,国家图书馆则让参赞商现场感受到5G阅读树带来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国内外参展商也带来了富有文化创意的旅游产品、线路。记者注意到,吉林、甘肃、陕西等国内省区展台设有非遗手工技艺及文创产品展示区,展示了精彩的非遗技艺和多元的文创产品。吉林展馆突出“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主题,以图们江、鸭绿江边境风光线和朝鲜族民族风情为鲜明特色,把非遗传承宫廷米糕、延边美食和朝鲜族传统民乐表演带到交易会现场。

来自云南的王子强是一位90后非遗手工技艺工作者,他让云南民俗物件——瓦猫走下了传统宅院的屋顶,变身成挂件、烟灰缸、杯子等生活用品,来到了交易会现场。王子强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旅交会,希望把更多创意与古老的文化相碰撞,吸引更多游客愿意走进云南,深度体验美丽风景背后的故事。

线下+线上搭建展示交易平台

参展商进入交易会场馆,需要经过三道检查门,第一道门检查随身码和参展证,第二道门进行安检和体温测量,第三道门刷身份证,实名入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届交易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有效扩大了交易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云展厅、云会议、云洽谈……进入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官网便可以进入网上交易会,即便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抵达交易会现场的客商,也可以通过360度全景动态展示了解展馆信息,并进行业务洽谈。

本届旅交会汇聚了全球买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专业洽谈。线上,买家和卖家可以登录线上预约洽谈系统进行预约配对,通过视频、语音、留言形式进行一对一线上洽谈。线下,国内外参会展商精彩亮相,洽谈区买卖双方一对一洽谈,并举办了一系列旅游产品推介会和签约活动。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交易会现场展示、交流、洽谈活动规模有所缩小,但是参展商均格外珍惜难得的展示交流机会,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产品,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开展了系列洽谈交流。

来到新疆展台就像步入了一座白色的城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告诉记者,此次交易会期间,他们重点推介了冬季旅游产品,推出了10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各种新鲜玩法。比如,乘坐直升机到新疆海拔落差最大的滑雪场去滑雪,用古老的毛皮滑雪板体验滑雪乐趣等。“目前,由于国际疫情形势较为复杂,我们希望让原来计划出境的游客,有机会在国内体验更多的旅游乐趣。”

如今,自驾游更加被游客所喜爱。昌都是四川和云南自驾游客进藏的第一站。“我们这里有奔腾豪放的锅庄、风马飘飞的转山会,可以让游客体验独具特色的康巴文化。此次交易会上,我们带来了5条精品线路,其中包括探险游和徒步游,希望可以吸引更多资深玩家来昌都。”西藏昌都市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预售秒杀、互动展示、精彩演出······旅游企业展区同样精彩纷呈,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等各大旅游企业纷纷亮出各自特色。

中国旅游集团以新“中旅”全新品牌形象盛装亮相,展馆以“新中旅,新征程,与世界重新出发”为主题,组织旗下七大业务单元根据各自业务特点,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中旅旅行的旅游产品营销互动、中旅投资的商城产品预售秒杀活动、中旅免税的全球免税品营销推广、中旅酒店的福利优惠活动、中旅资产的文创产品宣传展示以及中旅邮轮的船票预售活动等。

走进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展馆,就会被展台上的香气四溢的餐食、糕点和饮品所吸引。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航针对航线特点,推出特色餐食,展示餐食背后的故事,同时,还向部分旅客提供“空中酒窖”服务和四季健康茶饮。“我们希望旅客的快乐行程,从美好的飞行体验开始。”

国内+国际期盼市场加快复苏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不仅是国内旅游行业的交流平台,也是全球各国展示优质资源、扩大旅游交流合作的盛会,向全球文化和旅游行业释放了旅游复苏的信心。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易会现场国际参展商并不多,但是仍吸引了韩国、日本、西班牙、摩洛哥等国外旅游机构参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在线参展、交易、洽谈。

在我国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下,中国—东盟中心设立特装展位,现场解答东盟旅游咨询,与各方业界人士探讨深化中国—东盟旅游合作。

在颇具伊斯兰建筑艺术特色风格的摩洛哥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摩洛哥已经从今年10月开始接待国际游客了,这次他们带来了一些比较受中国游客喜爱的线路产品,并与一些旅行商达成了意向合作。“我们计划用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产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我们观察到,现在的中国游客对养生旅游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也展示了相关旅游产品和线路。”韩国旅游发展局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韩国共组织12个地区代表带着特色旅游产品线路来到了旅交会现场。

江原道驻上海旅游宣传事务所所长高俊燕说:“以往,多数中国游客对韩国的了解主要是首尔和济州岛两个旅游目的地。我们希望与国内旅行商达成系列合作,把江原道这样还不为中国游客所熟知,生态资源却非常丰富的目的地带到中国游客面前。现在,我们已经和中国一些OTA平台达成了合作,进行线上资源产品宣传推广。”

已经在中国落地4年的欧洲短途度假企业太阳季集团首次参加交易会。该集团中国合资公司CEO米歇尔·伊利告诉记者,目前,太阳季集团在中国共有16个项目正在开发和建设。其中,第一个度假村项目“宜兴书院度假村·太阳季一期”将于2021年开业。他们在此次交易会期间进行了预热宣传,带来了“太阳季活力营”和“太阳季亲子营”两款家庭游特色度假产品。“我们特别看好中国旅游市场,期待全球疫情可以尽快得到有效控制,通过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平台认识更多朋友、达成更多合作,进而为全球旅游复苏和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