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理论武装学习周文艺工作专题学习

作者: 时间:2021-02-22  来源:艺术处  点击:[次]

2月19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理论武装学习周”文艺工作专题学习。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出席专题学习,文旅厅党组书记、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主持会议,文旅厅、文博院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领学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关篇目,再次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厅局长工作会议上关于文化工作的安排部署。

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新疆画院副院长张雷震、艺术处处长蔡晓荣、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王芳、创作人员代表阿衣夏木·依米提、老艺术家代表努斯来提·瓦吉丁围绕“艺术创作如何落实文化润疆工程”进行了交流研讨。

侯汉敏对发言同志进行了逐一点评,她强调,艺术创作工作要讲政治;要从人民的火热生活中、一线工作中挖掘资源宝藏,开展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创作出热爱人民、大家喜欢的优秀作品来;要组织好下乡演出活动,为人民为基层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搞好文化培训、文艺演出,用文化润心;要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文艺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建立和完善剧本质高量多、剧目纷呈多彩、剧场布局合理、院团人才辈出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创演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艺术创作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建强文艺阵地。

侯汉敏指出,本次“理论武装学习周”恰逢其时,收获很大,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编制、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等重大命题,让文旅系统、文博系统干部职工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感悟、敞开心来交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深对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二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设置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和文化、旅游、文艺、文物五个专题进行学习,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等最新讲话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的讲话。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从总书记的原著原文论述中找方法、找答案,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谈认识,谈问题,谈解决方法。四是形式多样,创新了学习方法。领导领学、专题辅导学,看警示录像学、看历史专题片学,请处长、离退休干部、学者专家进行专题交流发言,也有干部的临时交流发言,最后领导点评。五是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先后派出了4个调研组,结合文化润疆工作到农村一线进行调研。她指出,这次学习是一次系统的学习、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工作的学习、业务的学习,但也是初步的学习,各单位、各处室要组织本单位人员、本处室人员继续加强学习,使我们的学习常抓不懈、常年不断,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副主席高度赞扬、充分肯定了“理论武装学习周”活动。他表示,参加这次“理论武装学习周”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文旅、文物、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收获很大,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很受启发。他指出,当前要贯彻落实2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3+1”工作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题学习,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要积极建言献策,把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工作中。2021年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总基调,落实好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