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第三季度首次旅游发展视频调度会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7-15  来源:办公室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调度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旺季旅游各项工作,7月7日,第三季度首次旅游发展视频调度会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通报了上半年全区旅游市场总体情况,5个地州市分别进行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会议认为,上半年各地出台系列有力措施,旅游市场各方面指标明显向好:6月全区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5.73万人次,7月以来日均接待游客突破11万人次,6月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48.52%7月日均出租率达53.87%,旅行团6月平均每天组团490个、8835人,7月平均每天组团1446个、2.01万人,6月以来各地旅游包机、专列陆续开行,续建文化旅游项目复工率96%,新建文化旅游项目开工率66.23%。各地各部门立足“两个统筹”,多措并举抢抓机遇,整顿市场、提升服务、加大宣传,做好了应对旅游旺季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态势很好、成绩来之不易,但还存在对旅游业充分重视与投入不多并存、热情迎客与接待能力不足并存、旺季旅游市场火热与市场乱象并存、行业企业对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与心存顾虑并存等“四个并存”问题。各地要准确把握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实质、及时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全面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摸清全区文化旅游资源底数,挖掘整理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的资源,加强资源开发,提升服务能力。出台更多、更实、更贴合企业需求的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精准宣传营销,突出“大”“美”的新疆特色,突出中西文化交融交合的特殊历史地位。加快文旅融合,研究丰富业态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激活文旅消费能力。把市场口碑当作旅游业长远发展的生命线,建立游客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为全区持续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旺季旅游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制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旅游服务不断优化为目标,切实提升我区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一要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持续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拿出更多创新、务实、管用的办法。二要激发消费潜力,准确把握游客消费需求变化,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向社会发布一批涉旅重大利好信息,推出“组合”优惠举措,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三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以“三难一不畅”、旅游交通、旅游集散中心等为重点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五要大力宣传营销,着眼各族群众旅游需求变化,坚持“一地一策”“一季一策”,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六要加强市场监管,聚焦旅游消费全过程、全环节,畅通游客投诉渠道,抓住游客最关心的问题想办法、出主意、做工作,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七要保障旅游安全,完善旅游安全提示预警制度,加强重点时段游客量调控和应急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16个相关厅局、各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