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旅游视频调度会

作者: 时间:2022-07-08  来源:办公室  点击:[次]

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和自治区第三季度首次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7月5日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了旅游视频调度会。会议听取14个地州市文旅局和13个5A级景区游客接待、旺季准备、投诉处理等情况的汇报,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同志就景区接待能力、面临的困难、解决游客诉求等9个问题对各地、各景区逐一调度,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地、各景区普遍反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旅游接待较6月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克州、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博州、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游客接待量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7月以来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已达到11万人次,其中可可托海、天山天池、赛里木湖、那拉提景区日均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吐鲁番、阿克苏、喀什、伊犁等地州陆续开启跨省包机、疆内组团专列活动。各地立足“两个统筹”,着力加快旅游厕所、停车场建设进度,多措并举抢抓机遇,整顿市场、提升服务、加大宣传,做好了应对旅游旺季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通过调度各地也反映出来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旅游业态比较单一,旅游市场品牌效应发挥不足;二是旅游经营主体招工困难,服务水平不高;三是投诉处理快速反应和处置水平有待提升;四是旅游热点地区温馨提示、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单一、游客知晓率不高。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应对旅游旺季和即将到来的古尔邦节小长假,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加强学习,原原本本学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并督促协助各地(州、市)召开本地旅游发展大会。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地州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整改预案,系统研究谋划破解难题,特别是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实施,通过项目实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三要持续开展专题调度,应对近期游客增长速度快,投诉量增大,做到景区调度全覆盖。四要严防欺客宰客现象,开展全区旅游市场乱象百日清查集中行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欺客、宰客、甩客”“黑车、黑导、黑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整治旅游旺季市场秩序。五要做好旅游市场督查,各级要派出工作组深入景区实地了解情况,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以游客身份进行体检式暗访,对各地旅游服务质量、发展定位、规划理念、营销策划等进行诊断。六要建立旅游投诉处理快速反应机制,保障24小时服务热线畅通,妥善迅速解决旅游旺季游客诉求、各类舆情问题。七要形成旅游兴疆信息专报制度,做好经验交流总结,信息专报既报告开展的活动、颁布的政策措施,也报送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发生的涉旅舆情,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缓报。八要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制定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建立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设施设备、灾害天气等方面不出问题。九要深入研究宣传推介规律,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开展统筹营销、精准营销、创新营销,全方位做好宣传推介。十要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政策宣传,出台纾困政策,梳理文旅企业的困难诉求,形成问题清单,适时召开助企纾困工作座谈会,精准助力文旅企业走出困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5A级景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