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多举措落实汛期龟兹石窟防灾减灾工作——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启动汛期石窟防灾减灾及预防性保护措施

作者: 时间:2022-08-27  来源:文物安全监督处  点击:[次]

近日,阿克苏地区进入汛期,降雨频繁。为加强龟兹石窟汛期防灾减灾和石窟预防性保护工作,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迅速启动了龟兹石窟汛期防灾减灾应急响应,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石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应急防护措施。

把握重点,及时开展监测预警。通过图片、视频记录,结合石窟安防视频监测数据,开展强降雨和洪水对石窟本体、文物保护区影响的监测预警,分析不同程度的降水对石窟内外的影响和窟内湿度变化,重点对崖顶洪水的流量、流向、汇流情况,局部雨水冲刷、淤积、流向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提前研判是否存在窟外岩体垮塌、窟内漏(渗)水、雨水倒灌等风险隐患。

分类施策,有效落实防护措施。分区域采取对重点区域石窟窟顶现有防雨、窟前排水等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疏通泄洪渠道,放置防洪沙袋封堵低洼处的洞窟入口;对正在实施本体加固工程的台台尔千佛洞和玛扎伯哈千佛洞,监测雨水对前期石窟考古发掘清理出的洞窟地面遗迹是否存在侵蚀、积水、坍塌等问题,掌握影响程度;对已完成的施工区域和洞窟崖顶、坡面防水、排水工程施工面进行全面检查,整改薄弱环节,做到有效防范;积极对接渭干河管理局库木吐喇区域工作站,对库木吐喇千佛洞窟群区渭干河河道的水位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严格控制河道水位,确保石窟安全。

以干带学,持续积累预防性保护工作经验。在开展预防性保护措施的同时,同步对洪水和防洪设施进行监测。及时掌握泄洪渠洪水强度和防洪设施的防洪能力,为将要开展的“克孜尔千佛洞崖顶水害前期勘察研究项目”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对正在规划设计防洪项目的温巴什千佛洞、森木赛姆千佛洞,记录洪水方向、汇流区域、流量,分析对河道两侧岸基、边坡和洞窟崖顶的冲刷、积水情况,为防洪项目的规划设计提供经验资料。通过对石窟防灾减灾及预防性保护工作的真抓实干,在实践中积累了可靠的数据基础和可行的工作经验。

此次防汛工作提前预警监测,及时落实防护举措,积极应对汛期风险,有效保障了文物安全。下一步,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将继续贯彻落实“保护第一”的原则,提高防汛减灾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供稿)

窟顶窟前洞窟重点部位检查维护

石窟洪水情况记录

克孜尔石窟崖顶降雨洪水冲刷情况记录

克孜尔石窟雨后淤积清理

渭干河水电站水位监测

渭干河河道水位监测

玛扎伯哈石窟考古清理遗迹防护及监测记录

玛扎伯哈石窟岩体加固后防雨排水效果监测记录

温巴什石窟洪水降雨情况巡查记录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