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新疆礼物 >正文

文创独特“爆款”众多 “新疆造”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实力“圈粉”

作者:张迎春 时间:2019-06-06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观众热烈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我们必须精彩绽放,展示好新疆新形象。”

■在本届艺术节上,新疆文创产品出现“爆款”,成为全场焦点。

■欢乐的新疆歌舞、独特的文创产品、美丽的自然风光,每天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本报记者/张迎春

“爆款”的文创产品、高品质的创意设计、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日,在上海市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新疆充满创意的舞台剧目、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展现了美丽新疆新形象,吸引了众多观众。

■演艺精彩绽放

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是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目参评“文华大奖”,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和新疆艺术学院等专业院团打造的音舞诗《阳光下的舞步》是新疆唯一参演参评剧目。

5月24日—25日,《阳光下的舞步》在上海文化广场剧院连续上演。

“节目编排非常有新意,音乐、舞蹈包括演员表情动作非常到位,和我以前看到的新疆歌舞不太一样,有一种现代之美,让人耳目一新。”5月25日,上海市民陈霞菲说,她的父母不久前去新疆旅游,告诉她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后,她就对这个剧目特别感兴趣。

《阳光下的舞步》总导演、原海政歌舞团团长高山坐在观众席最后一排。演出结束后,得知他是总导演,六七位观众围住了他,“太震撼了,谢谢你,编排了这么好的剧目。”“你就是总导演啊,认识你很荣幸,新疆人民真了不起。”

“我们的优势就是情怀和激情,我们的关键词就是奋斗来自梦想,辉煌来自创造。让新疆舞者尽情绽放,让上海观众认识一个美丽的新疆。”高山说。

“观众热烈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我们必须精彩绽放,展示好新疆新形象。”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演员岳露说。

■创意独具魅力

在本届艺术节上,新疆文创产品出现“爆款”,成为全场焦点。

新疆展厅的地面上是“一带一路”的地图,让观众好像穿越时空,重走古丝绸之路。

大屏幕上,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管弦音乐会《丝绸之路音乐会》等6台新疆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宣传片滚动播放。舞台上,新疆民族歌舞热情奔放,吸引了众多观众。

看完演出,观众纷纷来到乌鲁木齐苏甫尔乐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欣赏各民族乐器。该公司董事长帕尔哈提·阿不都苏甫尔热情地向观众介绍:“新疆有很多种民族乐器,这是弹拨尔、这是冬不拉、这是艾捷克,都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您到新疆来,可以欣赏到用这些民族乐器和二胡、琵琶等共同演奏出来的音乐,非常好听,也很独特。”

乌鲁木齐一心阅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摆着以“把新疆味道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产品,5元到79元的亲民价格让观众争相抢购,成为“爆款”。短短3天,该公司带来的文创产品销售一空。

“纪录片《新疆味道》在央视播出后,成了我们公司的一个品牌。这次,我们就是围绕这个品牌,在线上推介纪录片,在线下做实体,让文创产品更接地气,将这个品牌逐步做大。”该公司副总经理温鹏说。

■文旅融合发展

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在本届艺术节上处处彰显。

新疆展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天山、草原、高原、大漠等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内容,让观众对新疆充满了向往。展位上,错金银玉器、民族纹样的地砖、地毯、服装等文创产品,与现代生活融合,更加激起了观众想去新疆旅游的兴趣。

最吸引人的是五颜六色、做工精致的彩鞠球。“球身采用了新疆春天的杏花、夏天的玫瑰、冬天的雪花、秋天的薰衣草4种颜色,包装盒印有草原牧场、岩画等元素,观众看到它,就想到新疆来一次追花之旅。”新疆石木生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林很有信心,“就是要用这种独一无二的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到新疆来旅游。”

新疆八大画廊艺术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展出的瓷器、丝巾、服装等让观众爱不释手。“这些实用产品品质高端,其文化元素从高昌故城、克孜尔千佛洞等新疆文物遗址景点提取,游客买了这些产品肯定想去新疆旅游。”新疆八大画廊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苏萍说。

欢乐的新疆歌舞、独特的文创产品、美丽的自然风光,每天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赞不绝口:“新疆是个好地方,一定要去新疆旅游。”

原文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606/132878.html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