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新疆礼物 >正文

文创产品 用奇思妙想展现新疆韵味

作者: 时间:2020-05-15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大发展,新疆礼物的品类不断扩容,形成了新疆之味(美食美味类)、新疆之尚(时尚用品类)、新疆之韵(文创工艺类)、新疆之珍(珠宝首饰类)四大系列。本期推出新疆礼物·新疆之韵。这些好看好玩好用的文创“小物件”以奇妙的设计展示新疆之韵,赢得万千游客的青睐。

末胡营

高昌王变身卡通人偶

□记者/姚刚

走进新疆博物馆的“新疆礼物”小店,以吐鲁番高昌故城为主题开发的各类文创产品十分抢眼,憨态可掬的卡通高昌王、王后人偶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新疆礼物之一。此外还有高昌故城元素的笔记本、印章、手绘本、手机壳、明信片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开发者都是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末胡营)。

“我们公司开发的‘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很受欢迎,公司现在正在打造网上的旗舰店,让更多人通过文创产品了解新疆历史文化。”末胡营总经理路兵剑介绍,高昌王与王后形象取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第二十窟壁画供养人像,是回鹘高昌贵族供养壁画。设计团队给男性起名叫“小智”,女性起名叫“小慧”,让古老壁画走起卡通路线。

“末胡营”是一个唐代集市的名字,当年就在高昌故城。现在成为公司名称,正是路兵剑爱乌及乌的表现。

新疆丰富的人文资源给团队创作提供了源泉。“新疆广阔的草原上分布着许多草原石人。我们结合当下消费者审美特点和生活工作需求,创意开发了一系列草原石人元素的产品,市场反应不错。”路兵剑说。

从2015年开始,路兵剑踏上文创产品设计这条路。“我开始做的时候,还没有‘新疆礼物’这个概念,都叫旅游纪念品。”路兵剑说。

商品多了,必须以特色取胜,新疆最有特色的就是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可爱又略呆萌的高昌王、王后人偶产品就是特色创意的成功之作。上海游客陈欣茹说:“这对人偶看起来很喜庆,又有历史故事,我准备放在自己的书房里,看到它们就会想到遥远的新疆。”

末胡营还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的织锦中提取出“共命鸟”的形象,巧妙地运用在筷子上,表达了“成双成对”的寓意,很受年轻游客喜爱。如今,末胡营已经开发了“高昌智慧”“草原石人”“大魔师”“唐小驹”等10余个系列100多种文创产品,成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

火热的新疆旅游市场,让路兵剑非常看好立足新疆历史文化开发的文创产品。他说:“新疆值得挖掘、开发的东西太丰富了,用文创产品讲述历史故事是一个好办法。围绕吐鲁番历史文化,我们又打造了卡通绘本、系列小故事等阅读型文创产品。”

疫情的发生让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网购量大幅增长,路兵剑开始探寻网络销售这条路。“我们正在全力打造自治区博物馆的天猫旗舰店,让海内外游客能通过网络,轻松购买到新疆本土的文创产品。”

西域神游

抱着新疆“美食”睡觉

□记者/任江

“抱着龙虾睡觉”,这是多年前一部电影中的台词。抱着龙虾睡觉不大可能,但是可以“抱着新疆美食睡觉”。

走进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神游)展厅,各种馕、拌面、大盘鸡、馓子等新疆美食抱枕、靠枕最吸引人的眼球,种种“美食”活灵活现,好像正散发着香味,让人“食欲”大开。难怪这样的抱枕受到内地游客追捧,成为新疆礼物中的爆款。

网名为“潇洒走世界”的上海游客2019年秋天畅游新疆后,买了6个新疆美食抱枕,后来他拍照发到微博上,还写了一段话:“一看到这些活色生香的美食抱枕,就想到新疆味道,还想再游新疆!”引来三四百人点赞。

逼真的效果来自精心制作。“抱枕上的每一种美食都有高清原图,再用特殊工艺,把照片上的美食印制到纯棉帆布上,看起来让人垂涎。”4月17日,西域神游总经理张国翠介绍。

西域神游成立于2005年,专业开发、生产、销售新疆特色工艺品和旅游商品。这家公司的“巴依部落”“西域神游”已经成为新疆礼物中著名的文创品牌,特色浓郁、好玩好看,深受游客喜爱,在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屡获大奖。

张国翠和张国靖姐妹俩在新疆出生长大,新疆美食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她们的创意设计中。最初,她们创作出泥塑的打馕人、烤肉摊、顶瓜人、摘葡萄姑娘等小摆件;后来,又扩展到以馕为元素的小镜子、冰箱贴、开瓶器、手机挂件等;再后来又把馕印制到了钱包、小挎包上……发自内心的喜爱,不断催生出新的设计灵感。

2016年,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之前,她们制作了一批美食抱枕样品参会。结果公司展台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人跑来看,爱不释手。许多参观者最经典的拍照动作是把抱枕举到嘴边,张大嘴准备一口咬下去。

一位新疆的美食博主发了一条微博,点击量、转发量很快超过了57万条。一时间,订单纷至沓来。姐妹俩信心大增,后来又带着新疆美食抱枕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同样大受欢迎。从此,新疆美食抱枕、靠枕成了新疆礼物中的“网红”,四季畅销。

如今,新疆美食系列的旅游商品成了该公司的招牌产品,尤其是馕系列商品。10多年前,该公司的小馕钥匙挂链、开瓶器就火遍新疆旅游商品市场。现在,还有不少新疆的酒店、餐厅前来该公司订制。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入口处,有一个直径2.2米的巨型馕,南来北往的游客都要与之合影留念,这是该公司的代表作。

新疆美食品类不断出新,新疆美食系列的旅游商品也是层出不穷。如今,西域神游的新疆美食系列抱枕有二三十个品种:馕抱枕、抓饭抱枕、拌面抱枕、烤包子抱枕、大盘鸡抱枕等等,其中,馕抱枕就有油馕抱枕、窝窝馕抱枕等。“新疆美食不仅可以吃,还可以抱着、靠着,伴你走四方。一个美食抱枕就是游客对新疆味道的永久纪念。”张国翠笑着说。

花之毡

都市里吹来的草原风

□记者/张海峰

“新疆礼物”中不乏巧思妙想的文创产品,花毡与刺绣融合的文创产品独此一家,它就是“新疆手作·花之毡”系列。

4月18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一家新疆礼物专卖店里,两位90后姑娘对“花之毡”系列的手绣钱包爱不释手。营业员刘艳梅热情地介绍道:“民族特色的花毡,配上韵味独特的新疆刺绣,充满了草原游牧文化气息,又有时尚化的设计,绝对亮眼。”最终,两个姑娘一人买下一只。

在2019年5月举行的深圳文博会新疆展厅内,第一次集中亮相的“花之毡”系列文创产品圈粉无数,尤其深得文艺女青年追捧。这次展出了“花之毡”系列的七八十种产品,从抱枕、靠垫到手机包、钱包、电脑包,再到头饰、项链、文具套、书签等,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一个圆形墙饰用干榆树枝制作,配以彩线编织,中心为哈萨克族手绣花纹,寓意富贵团圆。古朴喜庆的设计,浓浓的新疆气息,每天都有人想高价买走它。

提及这些,新疆大学新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敏非常开心。这位80后博士后是“花之毡”系列文创产品项目组的负责人。2019年,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推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新疆大学开办了非遗培训班。少数民族绣娘精湛的技艺、新疆刺绣独特多样化的风格、独特的表现力,让参与培训授课的专家学者们惊喜不已。

“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是让它融入生活,‘活’在当下。我们决定创立一个品牌,以花毡刺绣为核心元素,进行时尚化设计。正赶上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好时机,我们就将其定位为‘新疆礼物’。”王敏介绍。

她告诉记者,“花之毡”之名出自唐朝诗人李端《胡腾儿》一诗中“扬眉动目踏花毡”。花毡是用动物毛发织就的印花毯,当时的舞者表演时,脚下必铺花毡。翩翩舞姿和绚美的花毡相映生辉。

至今,花毡仍然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同样一块纯羊毛毡子,经过不同民族绣娘的巧手,便有风格不同的美丽。吉祥喜庆的石榴花是新疆刺绣的经典图样,出自维吾尔族绣娘之手的“石榴花”热烈奔放,哈萨克族刺绣拙朴喜庆,柯尔克孜族刺绣清新淡雅……“丰富多样的风格,都带着草原游牧文化的气息,自由宁静,非常契合现代人内心的追求。每件产品上的刺绣都是纯手工制作,给人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王敏说。

据了解,这个系列的靠垫、抱枕、钱包、项链等已经成为新疆礼物中的精品。这样的创意设计让非遗“活”了,也让参与制作的乡村绣娘增加了收入。

为了满足众多“花之毡”粉丝的需求,王敏团队推出了微信公众号:“非遗巴扎”。“想尝试以这种方式和全国各地粉丝们更好互动,扩大‘花之毡’品牌影响力。”王敏说。

丝路霓裳

壁画中走出“龟兹公主”

□记者/贾春霞

高贵典雅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丝巾,具有民族风情的巴旦木花纹扇、“龟兹公主”人偶娃娃……近几年,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乌鲁木齐丝路霓裳服饰有限公司品牌设计总监孙秀琴以新疆历史文化为依托,设计创作出一系列散发着浓郁新疆风情的文创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4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七坊街文化产业创意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孙秀琴设计的“龟兹公主”。这些人偶娃娃有着棕色长发和细眉大眼睛、红红的樱桃小口和彩色长裙,头饰上镶着各色宝石,从肩上垂下的石青色飘带挽在手臂间,显示出高贵和典雅,宛如壁画中走出来的仙子。

孙秀琴一边细心地为人偶娃娃整理头饰,一边介绍,她设计的“龟兹公主”形象及服饰,借鉴了龟兹石窟壁画上的飞天和仕女图。服装和头饰颜色以石青、石绿为主,再配以朱色、红色等,颜色瑰丽明快,全是手工制作。在2019年深圳文博会参展时备受好评,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龟兹公主”。尽管价格不菲,粉丝依然争相购买。

“‘龟兹公主’很美,美得与众不同,因为她满身都是古老的龟兹文化。”深圳市民王建民说。这番“懂得”让孙秀琴很感动。

“作为新疆人,我非常热爱新疆的历史和文化,克孜尔千佛洞我去过无数次,每次去都被古老的石窟壁画所震撼。为了更好展现古丝绸之路龟兹艺术的风采,我根据壁画中的人物和服饰特点,创意设计了‘龟兹公主’系列,想把最具新疆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向全国。”孙秀琴说。

除了“龟兹公主”,孙秀琴还设计出品了“五星出东方”系列产品、艾德莱斯系列产品等。其中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案为元素的丝巾,使用了蓝色、紫色、绿色三种颜色,采取特殊印染方式,图案纹理非常细致,特别受疆内外游客喜爱。

艾德莱斯图案的抱枕、颈枕、手包等文创产品将传统的艾德莱斯纹样与现代生活结合,以更加时尚的方式展示了新疆的多彩与绚丽,是新疆礼物中的畅销产品。

近年来,孙秀琴还与南疆的一些加工厂进行合作,对当地农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将自己设计研发的一些文创产品交给他们生产,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这些带着新疆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创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光美买了三条“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丝巾。她感叹:“没想到新疆有这么高端精美的文创产品!文化底蕴深厚,设计时尚,非常实用,是回去送朋友最好的礼物。”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