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新闻发布会 >正文

2016年自治区春节黄金周情况综述

作者:监管处 时间:2016-02-14  来源:  点击:[次]

2016年春节黄金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州市相关部门早计划,早部署,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从强化安全检查管理、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营造良好假日旅游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制定四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努力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舒适、愉快、难忘的假日。黄金周期间,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区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各项旅游经济指标都有所增长,现将春节黄金周的旅游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我区旅游业实现了猴年“开门红”。根据第三方调查公司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26.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过夜游游客68.4万人次;一日游游客57.7万人次;国内游客总消费13.2亿元,同比增长19%。

(二)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高。2015年,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自治区旅游局自4月份开始,组织37个检查组对全区近900家旅行企业和部分导游员进行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整治检查,对2家3A级以上景区予以取消A级资质,限期整改59家;18家旅游星级饭店予以取消星级,限期整改11家;对37家旅行社进行行政处罚,注销旅行社分支机构18家,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一定成效。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12301旅游服务热线共受理有效投诉案件7个,主要涉及滑雪场,均已按规定进行妥善处置。

(三)旅游安全总体良好。春节是全国人民重要的传统节日,做好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对于促进消费、营造节日氛围、确保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自治区旅游局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形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在节前和节日期间,对重点景区、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旅游安全检查,确保了旅游黄金周各环节的安全。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二、主要做法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旅游局关于做好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黄金周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安排。

(一)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区旅游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旅游人气指数不断攀升,出游形式多样,特别是出境游、自驾游、探险游呈快速激增态势,2016年的春节假期将再次

迎来客流高峰,我区的旅游接待能力、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产品供给将面临严峻考验。黄金周前,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活动;节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做好旅游安全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多次召集相关职能处室对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和服务质量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二)联合执法,确保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安全。

为确保2016年春节黄金周的到来,使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祥和”的黄金周,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按照《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的要求,各地州市旅游执法支队制定检查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对本地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进行节前联合大检查,对部分地州市旅游市场进行抽查。

(三)加强旅游信息服务。春节黄金周期间,自治区假日办要求各地州市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守岗位,落实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行政值班、网络平台、旅游投诉、12301服务”等四个24小时值守服务,保证信息沟通,及时受理旅游投诉、咨询,全力为游客排忧解难。

三、主要亮点

亮点一:网络宣传亮点频频。自治区旅游局积极实践“互联网+”战略,不断完善自有的官网、微信、微博平台,积极借助人民网、新浪网、百度等互联网大平台,充分挖掘自媒体营销力量,全方位、多维度地宣传推介新疆旅游,搭建起准确权威、便捷亲民的互联网平台,社交媒体领域的传播影响 力正在逐步显现。除了建好自有平台之外,积极利用社会化媒体营销方式,将网络专题与新疆旅 游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互动,搭建起旅游资源线上展示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平台。利用百度搜索的优势资源,介绍新疆具有代表性的景区,提供最热门的新疆精美大片,轮播各地州的旅游视频宣 传片。科学运用互联网的力量,深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产业链,提升游客满意度,促进我区旅游业“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疆旅游互联网+模式的转变, 让“大美新疆”在互联网时代品牌更响亮、产品更优质、服务更便捷,获得更多游客的点赞。

亮点二:十三冬后效应推动新疆冰雪游。受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成功举办的影响,市民参与冬季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举家外出滑雪成为时尚。驴妈妈旅游网、美团网、去哪儿网以及国内各大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成为新疆冰雪旅游的合作经销商。合力推动新疆冰雪游,吸引游客体验新疆冰雪旅游。区内外游客利用春节黄金周假期体验冰雪运动、冰雪乐趣。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雪莲山高尔夫等滑雪场每日爆满。据一诚通系统统计,各大旅行社接待游客与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期相比增长700%。

亮点三:旅游节庆文化亮点纷呈,吸引大批游客。

为了让游客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全疆各地州市结合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特点,积极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伊犁州昭苏冰雕雪雕展、尼勒克县花灯展、摄影展;昌吉州玛纳斯葡萄酒公园冰上运动会、大佛寺祈福活动、奇台县春节晚会、中华碧玉园冰灯雪雕花灯展;巴州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雪雕群展览等。

亮点四:龙头景区带动效应凸显。春节黄金周,我区几大龙头景区游客大幅度增长,直接带动了全区游客总量增加。其中天山天池增长98.84%%,喀纳斯景区增长75%; 那拉提景区增长50%;天山大峡谷景区增长了35%。

亮点五:美食购物火爆,游客商家实现互赢。各星级饭店和特色酒楼、农家乐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推出了灵活多样的优惠优质措施,策划了各具特色的年夜饭、团圆饭及浪漫的情人节套餐,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昌吉美食街、大巴扎游人如织,极具新疆特色的民族歌舞的民族备受游客喜爱,各大商场人流涌动,购销两旺。

亮点六:自驾游继续成为主流。今年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天气晴朗,由于我区高速公路路网的快速发展,7座以下车辆全部通行免费,自驾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不断提高,加之沿途美景不断,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和独具特色的美食相伴,使得疆内外游客的自驾游热情高涨。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自驾游客占68.4%,成为黄金周旅游市场的主体。

亮点七:文明旅游伴随你我他。做好《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全程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理性消费,倡导理性维权,展现中华礼仪风范。

依法制定对旅游不文明者的追责制度,共同创建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节日出游环境。

亮点八:出境游人数持续增长。相对于过年走亲访友的传统方式,现在有不少人会趁着这难得的假期外出度假,出国观光度假越来越受到我区各族人民的青睐。根据国家旅游局出境旅游团队管理系统的统计,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出境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出境旅游人数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签证放宽、有效期延长、手续简化、费用降低,航班航线增加、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激发了我区游客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出境游市场呈现如下特征:一是台湾市场仍是新疆游客首选目的地,占出境人数的 29%;土耳其、美国、欧洲、东南亚、以色列等国家依然是新疆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二是休闲游、购物游、蜜月游、夕阳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三是全区各大出境社积极主动签订旅游合同和购买保险,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诚信服务日趋完备。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