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新闻发布会 >正文

自治区旅游局召开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行动暨启动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会议

作者: 时间:2016-10-28  来源:新闻办  点击:[次]

10月28日,自治区旅游局召开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行动暨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启动新闻发布会,各地州市旅游局、各5A景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驻地参会。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自治区旅游局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整治违规失信行为,加强全区旅游网站诚信建设,落实旅游网站诚信建设主体责任,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推动旅游网站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整治对象包括综合旅游网站、旅行社网站、旅游在线预定服务网站、旅游景点网站以及网站旅游频道、旅游网站app等,旨在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清理、查处和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旅游网站,督促网站落实诚信建设主体责任,健全行业诚信自律规范,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按照统一部署的原则要求,此次专项活动将对以下七项违规内容重点处理。一是进行虚假宣传,虚构事实,对景区景点、酒店住宿标准等表达模糊的;二是旅游网站提供的预定服务引发纠纷、信息预定错误,未按约定退订消费的; 三是设立虚假旅游网站发布欺诈信息、骗取财物的; 四是恶意泄露用户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的;五是发布赌博、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六是未设立用户投诉举报平台或未及时处置用户投诉举报信息的;七是旅游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的。

会议要求:各地旅游局要会同当地网信部门共同开展对全区旅游类网站开展摸底调查,通过网上巡查和调研等途径,摸清属地旅游网站数量及基本情况,掌握属地旅游网站诚信建设情况和存在的违规失信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组建监督队伍。自治区旅游局已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在新疆旅游官方网站建立了专项整治活动的举报投诉平台,所有问题线索都将由网信部门和旅游部门联合分析,研判,统一处理。

会议强调:要对全区旅游网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旅游类网站存在的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重大违规失信案例予以媒体曝光、技术关停等手段进行处理。个别网站、微信散布恶意虚假、欺客宰客和不良不实信息的现象依然存在,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精心部署,摸清行业内现状,迅速行动,利用好网信部门技术手段和优势,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清网行动,扎实开展此项工作,集中处理一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社会影响恶劣,对游客造成损失的旅游网站。

自治区旅游局在新疆旅游官方网站上启动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的建设工作,通过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旅游团队日均最低消费参考价及旅游产品诚信指导价,促进旅游产品收费透明化,避免行业间无序不良竞争,真正让游客消费的透明,消费的放心。平台将逐步覆盖旅游全要素,全区域和全季节,帮助游客了解线路产品的合理构成,避免陷入不合理低价游的陷阱,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

天池景区管委会作表态发言:将把景区门票、游览设施(区间车、游船、索道)价格、娱乐休闲项目(滑雪、温泉、溜冰、冰上运动等)价格、餐饮住宿价格、旅游商品价格等旅游要素价格将统一纳入自治区旅游诚信公示平台,并保证全部真实有效,杜绝违规失信;将采取一切手段,严肃查处各类虚假消费宣传、侵犯个人隐私、降低服务标准、发布低俗信息等违规失信问题;将不断加强监管、宣传和教育,依法依规,从根源治理,树立景区良好形象和标杆。

中青旅新疆公司作表态发言:将成立公司旅游网络清查工作小组,认真清查各类违规信息和广告;在本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中,安排专人对本公司的网站、公共App及其它相关网络发布渠道近年来发布的所有言论和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坚决去除各类违规信息,虚假广告。制定网络工作规章制度。对照七项自查内容,在自查的基础上,制定公司网络信息发布及管理规章制度。确保认真落实,专人专管,建立逐级审批制度,不给虚假广告,严重失信信息任何可乘之机。始终把“诚信为本,质量为上”作为公司生存发展的第一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基本规范。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