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新闻发布会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新疆景区预约”系统全面上线运行暨暑假旅游线路发布媒体通气会

作者: 时间:2020-12-17  来源:旅游宣传推广中心  点击:[次]

7月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新闻媒体通气会,宣布“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新疆景区预约”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向媒体发布了2020新疆暑假旅游线路。至此,我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均已实现线上分时段预约管理,新疆旅游智慧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无预约不旅游”逐步成为旅游新常态

“新疆景区预约”系统依托今年4月29日上线启用的“游新疆”平台,实现预约、购票等一体化操作。通过“新疆景区预约”微信小程序,各景区能够实现实时在线分时段预约管理。游客可直接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新疆景区预约”或者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选择所需预约的景区和时间段,点击“可预约”进入预约页面,填写基本信息后即可提交预约信息。游客在预约时段前往景区,出示预约信息二维码,可以购票进入景区或凭预约二维码进入景区。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了解景区某一时段预约游客人数,决定是否预约并前往景区,提前错开旅游高峰。

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助力旅游管理迈向新阶段

  “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中心,整合自治区相关厅局、运营商、景区数据、OTA等涉旅资源,平台上线运行后,管理者可通过产业监测平台动态了解景区实时情况,包括景区监控画面、入园游客情况、停车场使用情况、景区网评情况等信息。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AR/VR、慢直播等先进互联网应用技术,为游客提供全文化旅游要素平台,实现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构建“一中心两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及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的旅游信息化平台,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加快新疆旅游业发展,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更离不开旅游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强力支撑。项目中的“一中心、两平台”全部上线应用,这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应用为新疆旅游智慧化管理的应用赋能,并将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市场业态监管、旅游宣传营销精准推送等工作提供决策数据支撑。标志着新疆旅游治理能力从传统的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式迈出了重要一步。

系列文旅活动助力新疆暑期旅游大发展

暑期将至,新疆各地相继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乌鲁木齐市持续举办“游大美新疆赴昆仑之约”--璀璨乌鲁木齐文化旅游节;伊犁州推出特色低空游、“花海游”等文化旅游活动;阿勒泰推出集养马、赛马、骑马、赏马为一体的旅游赛事活动;和田、塔城等地开展特色夜市、跳蚤市场等夜游项目;克拉玛依市、昌吉州、哈密等地推出一系列酒庄游等工业旅游项目;巴州举办“阿尔金山雪山未登峰线路勘察攀登活动”;和田举办进藏第九线中国自驾地理VIP会员体检活动,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相“玉”和田为主题的和田专场旅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举办2020环塔拉力赛在和田4个赛段的比赛和闭幕式。

近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沙漠经济、工业旅游、葡萄酒庄、自驾游等特色和重点工作任务召开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自驾游推进会、旅游民宿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启动“比美世界·情定新疆”大型网络营销推广活动;举办“聆听新疆--旅游推介大赛”;举办“打卡新疆”旅游网红达人大赛,面向全国各地网友,征集展现新疆旖旎自然风光、迷人民俗风情以及厚重历史文化的新媒体作品;创作推出一批文旅融合优秀剧目,大型历史舞剧《张骞》、话剧《金色的胡杨》、木卡姆综合晚会《阳光照耀天山》《“致富路上”脱贫攻坚综合晚会》、歌舞秀《新疆是个好地方》等;开展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尼雅、通天洞遗址、新疆石城子遗址等9项考古成果展览展示活动;继续开展以乡村游、结亲游、康养游、工业游和红色旅游等内容的“爱新疆游家乡”系列活动,让新疆文化旅游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

在上线仪式上,还发布了2020年新疆暑期旅游线路。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