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打好“夜美新疆”这手牌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0058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9-11-28  主题分类 

“我区将打造提升一批示范性强的夜间经济街区,以大型购物中心、特色美食街区、著名旅游景点等为中心布局夜间经济业态。”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夜美新疆”为主题,多措并举发展夜间经济。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高质量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夜经济开始在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国许多城市的“夜经济”正在成为引爆当地消费经济的一匹黑马。新疆也不例外,发展夜经济很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喀什、和田等地具有独特文化的夜经济就令人惊艳,正如一位游客描写的喀什古城的夜生活:阡陌交通的喀什古城,在一轮月光映衬下更显得迷人,尤其是民族风格的建筑配以优美的装饰,非常别致。中国的工匠精神在手工艺品街上展示得淋漓尽致,顺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望去,只见铜制的器皿在节奏中翻飞。由此可见,夜经济能给予人们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双重获得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双赢”经济。

如今,“夜经济”已经不是单纯指吃夜宵、泡酒吧之类的活动,观展、看电影、逛书店、转商场等也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因此,点亮“夜美新疆”,必将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多项措施来加快推进夜间经济的发展,将建设一批夜间经济载体,营造开放、有序、活跃、高品质的夜间经济环境,推动各地州市加快形成夜间经济体系。繁荣“夜经济”无疑将增加城市就业岗位、促进旅游观光、丰富百姓夜生活、拉动地方经济,形成城市新名片,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夜经济无论是在体量上,还是在消费能力、消费档次、对城市经济的超强拉动力等方面都在发生“质”的飞跃。相应的,也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支持和服务管理上进一步升级。例如有些夜市开张后,四周没有公共卫生间,或者收运垃圾不及时导致白天的卫生状况变差;公共交通的运营时刻没有调整,不能满足人们夜间出行。除此之外,治安状况和停车便利程度等,也都是提升夜经济品质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及时地跟进、监督和引导,将会严重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也会影响夜经济发展。最近,上海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了“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这意味着促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拓展到城市治理层面。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展示城市新动能、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一个绝好商机。如何打好“夜美新疆”这手牌,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