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0321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7-03-07  主题分类 

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总结的通知》要求,对照《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政策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保障监督机制5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现将自治区旅游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策公开方面。依据《条例》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政策公开相关工作。实施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扩大决策参与覆盖面,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一律要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切实提升决策质量和决策透明度。对重大民生问题等社会关注高的决策事项,始终做到邀请相关方面代表列席会议。依托新疆旅游官方网站为主平台,专门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涉旅政策文件。2016年,累计发布政策文件6份。

(二)重点领域公开方面。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新疆旅游官方网站,专门设置“网上办事”栏目,公开行政职权4项,规范涉旅办事服务内容9项,并按照规范、高效、公开、便民的要求,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以及常见问题等事项。2.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在新疆旅游官方网设置“财政公开”栏目,依规及时公开自治区旅游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2016年,累计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4条。3.做好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在新疆旅游官方网站设置“人大政协建议回复”栏目,全年累计办结回复并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8件。4.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建成“新疆旅游网严重违规失信举报平台”和“新疆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并正式运行,发布诚信旅游指导价45条,制作举报平台流程图,切实规范旅游企业诚信经营行为,有力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5.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厅局完成各项重点领域事项公开工作。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方面。专门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主动发布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经常性地通过全行业工作会议、各专业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等方式参与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切实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重视发挥新疆电视台、中国旅游报、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家旅游局官网、天山网、亚心网等主流媒体渠道加强政务信息的公开推广工作,2016年度主流媒体共发布新闻稿件2818篇,其中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头版数量85篇,比上年度增幅66%。新疆电视台新闻联播刊发165条,增幅54%。全年共受理媒体采访申请59次,召开新闻发布会8期,邀请媒体参加各类主题活动32次,与自治区政府联合开展在线访谈1次。本年度向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共报送各类信息318条,采用258条(截止2016年12月14日)。向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报送各类信息382条,采用119条,目前在各厅局排名第五。密切回应关切,累计完成官网信箱、在线咨询、公众参与回复80余条,网站年度访问量80余万人次。通过12301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处理办结旅游投诉案件246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9%,依法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推动市场秩序改善。

(四)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要做法与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公开责任。自治区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局办公室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完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及时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6〕174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督查指导。注重日常督导检查,定期发布政务公开信息采用和发布情况通报;不定期举办政务工作落实推进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注重督查结果运用,将各部门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考核,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

(二)用好政务公开平台,提高公开质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网站建设标准重新改版上线新疆旅游官方网站,网站设计栏目51个,年度累计发布审核稿件2818条,其中发布各类信息公开内容114条,全区旅游信息通报12期,累计完成官网信箱、在线咨询、公众参与回复80余条,网站年度访问量80余万人次,ALEXA全球网站综合排名较上年度上升10倍。新疆旅游官方网站综合工作由2015年厅局排名62升至第3名(12月12日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动态数据 )。建好新疆旅游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台,并不断扩大公众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年度“新疆是个好地方”官方微信发布篇数890篇。“大美新疆”官方微博发布条数1410条。其中官方微信平台粉丝数增长4万人,微博平台粉丝数增长7万人,自媒体关注度呈几何倍数增长。新疆旅游官方网、微信和微博官方平台已经成为公众获取旅游权威信息的首选平台。

(三)强化举措完善,增强公开实效。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部署,自治区旅游局积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效应,不断提高旅游政务工作效能。一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出台了自治区旅游局政务网站管理办法、自治区旅游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规定,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操作规程、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机制,并加强对全行业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局机关各部门政务公开责任人、信息发布人的培训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和日常管理维护,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二是强化政务信息服务质量。按照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稿件质和量双提升的指示要求,针对稿源匮乏、业务信息报送滞后、原始资料不全、材料文字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促进政务信息工作的具体办法。截至2016年底,共报政务信息79条,累计采用28条,编发《旅游工作简报》22期,做到了政务信息的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三是强化督查落实工作。自治区旅游局始终坚持“实字当头、严字当先”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推动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内容,逐项梳理、逐项研究,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同志对政务公开重要领域、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准确把握不够,与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对照《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指标,我局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有些制度亟待提升和修订完善,用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的长效机制还有不足。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仍需加强,虽然我局这些年来在推进新疆旅游政务公开官方平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平台整体合力发挥还有提升空间。四是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7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2017年,自治区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注重宣传,切实形成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的新局面。尤其是要聚焦总目标,加强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旅游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工作,提升官方发布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新疆稳定发展大局,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应有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提升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对各类信息做到准确梳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能够方便公众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旅游政务公开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新疆旅游官方平台作用,进一步整合用好其他平台资源,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资源,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扩大旅游政务公开信息受众群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