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演艺文创齐聚上海 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作者: 时间:2019-05-28  来源:新疆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2019年5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了帷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以“舞动新疆”“创意新疆”“大美新疆”为主要内容,组织推荐我区6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500余件(套)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10余条旅游线路参展。

此次博览会,共推介音舞诗《阳光下的舞步》、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管弦音乐会《丝绸之路音乐会》等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舞台艺术创作演出的优秀成果。新疆博物馆、新疆图书馆、新疆一行文化艺术学术中心、乌鲁木齐市一心文化阅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展出文物、非遗创意产品500余件(套),官方宣传片《新疆是个好地方》1部以及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产品,对我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进行了重点推介。

展览期间, 观众云集,白玉嵌碧玉错金文房十三珍等错金银玉器、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纹样艺术地砖等民间工艺创意品、彩鞠球、地毯等展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维吾尔族传统乐器跟前,一拨儿又一拨儿音乐爱好者被乐器精致的外形和独特的音色所吸引。乌鲁木齐一心阅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把新疆味道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每天被观众围的里三层外三层,展品一天销售超过5000元。展区还专门安排错金银、面塑、泥塑、绳结艺术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上至老人下至孩童,都饶有兴致地观看学习甚至参与其中。

此次博览会整个新疆展区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重现古丝绸之路。内容上,此次博览会新疆展区既有反映丝绸之路的文物、非遗等系列衍生品,也有成功融合琵琶与弹拨尔、二胡与萨塔尔的歌舞演出,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内涵,观众既能感受丝绸之路昨日的辉煌,也能亲历丝绸之路今日的成就。形式上,在面积约500平米的新疆展厅,一条贯穿中西的一带一路地图横穿正中央,既与通道两侧的展览展示内容相映成辉,为演艺文创产品提供了厚重的历史沉淀,使现场观众有了“重走古丝绸之路”的时空穿越奇妙体验。

二是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博览会现场,新疆艺术剧院新近创作推出的6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专业演员现场演绎的热情歌舞,生动地展示了一个歌舞的新疆。高昌智慧系列、民间传统工艺创意作品等与现代生活融合的新疆文创产品,错金银、面塑、泥塑、绳结艺术等传承人的现场活态展示传承,形象地展示了一个创意的新疆。天山、草原、高原、大漠等美不胜收的旅游资源,休闲度假、风光民俗、历史文化、自驾探险等魅力无限的旅游主题,通过展区29平米的超高清LED屏,得以震撼再现,逼真地展示了一个大美的新疆

三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欢乐的新疆歌舞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流连,新奇的文创产品引得大家赞不绝口、争相购买,壮美的自然风光更是美不胜收,引人入胜,观众们在现场,或表现出起对曾经新疆之行的美好回忆,或表现出未来新疆之旅的向往憧憬,在进一步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新疆文化旅游更好“走出去”的同时,也吸引更多人去认识新疆,了解新疆,走进新疆。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