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新疆非遗在敦煌大放异彩

作者: 时间:2019-06-10  来源:​​新疆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由甘肃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五省区非遗保护中心协办,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活动在甘肃省敦煌市拉开帷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派非遗保护专家参加丝绸之路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遴选哈密刺绣、剪纸、绳结、彩鞠、葫芦雕刻、丝毯织造、和田玉玉雕等16个非遗项目参加陈列展和商品展,选派30人组成的非遗展演队伍参加非遗展演活动,甄选出60幅非遗珍稀图片参加非遗记忆图片展。

“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活动集展示、展演、展销、论坛等为一体,汇集了西北五省区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展现了西北文化艺术、传统技艺、民俗风情、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蕴含的魅力。活动于6月3日开幕,持续到6月23日结束。

在6月3日的开幕式上,由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表演的赛乃姆、动物模拟物亮相开幕式,剪纸、绳结、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结合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给参展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在6月3日开幕的陈列展上,新疆馆独特的展陈方式、多元的非遗项目,吸引了诸多观众的好评;在同步举办的商品展上,新疆艾特尔民族艺术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刺绣产品、地毯等非遗产品深受敦煌市市民喜爱,展销第一天收入近6000余元。在6月4日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上,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苏海龙以《新疆开展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优秀案例》为题,介绍了新疆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果。6月8日—9日,哈密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在敦煌市飞天剧场、敦煌风情园带来两场新疆歌舞展示。在敦煌市美术馆的大厅里,新疆各时期、各民族的60张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介绍了新疆非遗的传承、保护情况,观众通过图片感受到新疆非遗的内涵和价值。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参加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活动,是新疆紧紧围绕“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题,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非遗“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此次参加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活动,不仅加强了非遗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还能充分彰显新疆深厚文化底蕴,向西北五省的嘉宾和游客展示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快速提高新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