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新疆龟兹研究院组织开展石窟春季巡查

作者: 时间:2020-04-2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龟兹研究院  点击:[次]

为加强文物保护,落实春季石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20年4月18--24日,新疆龟兹研究院组织院保护所、保管部、保卫科及办公室等工作人员对所辖的九处石窟进了每年一度的春季安全大巡查。

巡查内容主要包括各石窟本体稳定性,窟内壁画保存状况及病害发育情况,各石窟点安防设施运转情况、安防监控室值班落实情况,消防措施情况等。此次巡查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石窟本体及壁画保存状况,病害的发育情况,确保安防设施正常运转,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文物安全。


通过巡查发现,经过加固工程后的石窟岩体整体稳定性较好,部分石窟如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岩体还存在崖壁脱落等问题,玛扎伯哈石窟、台台尔石窟、温巴什石窟、托乎拉克艾肯等石窟由于水患和风蚀影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窟内壁画巡查中,库木吐喇石窟大部分有壁画洞窟已完成修复工作,近年完成修缮工作的洞窟保存状况较好,部分壁画保存现状较差;克孜尔尕哈石窟壁画整体保存状况较稳定;克孜尔石窟四个区内洞窟壁画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森木塞姆石窟未修复洞窟壁画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石窟壁画也有不同程度的病害存在。但整体保存状况较好。安防监控设施巡查中,大部分安防监控设施运转正常,安防监控室值班制度落实到位,也发现个别石窟监控设施设备存在故障,安保人员对监控设施设备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消防措施巡查中发现部分消防灭火器过期、石窟保护区杂草枯叶未及时清理。

   通过开展春季安全巡查,新疆龟兹研究院对于石窟文物存在的安全隐患基本摸清,针对性的提出解决举措,对于现有安防设施运行、安防人员业务能力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对于岩体加固、壁画保护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是抓紧实施已经开展的维修项目和开展项目申报,切实把文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龟兹石窟安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