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发布 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入选

作者: 时间:2020-10-20  来源:非遗处  点击:[次]

10月18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起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入选线路名单在中国丹寨非遗周正式对外发布,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入选线路名单。入选线路全部亮相于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办的中国丹寨非遗周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于2019年10月启动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经过推荐、评选、推广等阶段,在各省份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以及线路运营、实施单位自荐基础上,经过非遗和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评审,12条线路从160多条候选线路中脱颖而出,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树立一批典型。

“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线路内容:喀什噶尔老城—英吉沙非遗传承基地—莎车木卡姆文化小镇—麦盖提刀郎民族文化之乡—岳普湖达瓦昆沙漠—疏附县民俗乐器村—喀什大巴扎。“丝路风情·魅力喀什”,喀什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更有“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的赞誉。悠久的历史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朴的民俗风情、独具匠心的手工技艺铸就了喀什极富感染力的独特文化形象。走进喀什,在聆听“维吾尔族木卡姆”中领悟似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绿洲文化,在舞蹈“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中体悟雄浑奇观“大漠孤烟直”的沙漠文化,在欣赏“塔吉克族鹰舞”中感悟空清境灵“雪域冰山映碧天”的高原文化,非遗“活态”和旅行“美态”共同勾勒出喀什古朴古韵的民族特色、民俗文化和地域风情,令人留连忘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刀传承人正在制作小刀

岳普湖达瓦昆-驼铃

阿卜杜热合曼·买买提敏正在制作土陶

模戳印花布技艺国家级承人吾吉阿西木·吾舒尔用模戳在土布上印花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