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2020年新疆艺术研究所“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培训工作在麦盖提、墨玉顺利开班

作者: 时间:2020-10-21  来源:新疆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按照自治区文旅厅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南疆地区农村群众劳动技能,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9月16日、10月15日,由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指导,新疆艺术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和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非遗产手工技艺培班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与和田墨玉县开班。

此次培训在自治区文旅厅6个包联贫困村举行,约120名农民学员参加了为期18天的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毛线编织与柳编。邀请了柳条编织传承人和毛线编织民间艺人,以现场授课的方式,为学员们教授了毛线编织与柳条编织的流程。学员们从最初的新奇到动手编织,从最基础的钩辫子开始熟悉材料与工具,最后完成了一件件成品。考虑到农忙时节等现实因素,我们把培训班开到了村民群众的家门口。

通过学习,学员们掌握了毛线编织与柳编的基本技能及相关的工艺。技能培训不仅丰富了当地大家的闲余生活,更是学到了一门挣钱的手艺。培训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每个学员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拿着赠送的毛线与工具非常欣喜,认真地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尤其当学员们看着手中自己编织的手包、帽子、柳筐产品逐渐成型时,那份自信与成就感溢于言表。有些学员还驱车追随培训班的脚步继续参加其他村的培训学习。



2020年新疆艺术研究所“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培训具有重要的意义,让守在田野的古老技艺更加畅通地走向新的天地;让村民在掌握好编织技艺的同时,进一步开阔思路,生产出可以流向市场的优秀产品;让柳编与毛线编织技艺能造福一方,融入生活、融入土地。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