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文化扶贫进校园,童心共筑中国梦—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赴恰其村开展文化扶贫进校园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0-16  来源: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工作队  点击:[次]

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让偏远乡村的孩子们获得更多艺术方面的感染和熏陶,10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见带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8位老师来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小学开展“文化扶贫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在恰其村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中进行,老师们深入各班开展教学和辅导。在一年级国画启蒙课上,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画笔用心临摹,老师们更是手把手地进行辅导,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在三年级的软笔书法启蒙课堂上,老师从书法家的故事说起,激励同学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一笔一划地示范讲解,叮嘱大家养成握笔正确、坐姿端正的良好书写习惯,教室里翰墨飘香,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书法和绘画的独特魅力。

   努尔佳马力同学说:“我是第一次用毛笔写字,老师给我们讲了有趣的书法小故事,还夸我写得好看,我会好好练习,一定能写出好看的毛笔字。”


塔依尔同学将自己书写的毛笔字又赠送给了书法老师王菽一,其他同学看见后也争先恐后地写字送给老师,王老师手捧着孩子们回赠的礼物热泪盈眶激动地说:“这里的孩子们聪明好学,热爱生活,纯真又可爱,今后有机会我还要来为村子里的孩子们多上几堂课。”

为了举办此次活动,工笔画院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不仅带来了生动精彩的书画课程,还将以故宫三大殿为主题元素创作的精美文具作为礼物赠送给每位学生留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罗静说:“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的老师们为孩子送来的美育课堂,这不是简单的一堂课,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再现,作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驻村工作队,我们会全力以赴将‘文化润疆’工程扎扎实实落在实处、落在细处。”活动结束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的老师们还为学校捐赠了一批书法及绘画用具。

此次“文化扶贫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通过美育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教育,激发各族学生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兴趣和热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让各族人民打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从血液中认同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豪感。(驻恰其村工作队供稿)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