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新疆图书馆开创“文旅+”读者服务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20-11-19  来源:新疆图书馆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新疆图书馆充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新建特色分馆,扩大服务范围,积极开展分馆和流通站的图书流通、业务培训等工作,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新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项目自启动以来,以让社会公众真正就近、便捷、充分地享受公共图书馆普遍、均等的文化服务为主旨,确立了以新疆图书馆为总馆,街道、乡镇图书馆为分馆,以机关、学校、社区、村委会等地为流通点的总分馆制发展模式。

近期,新疆图书馆在南山板房沟乡和水西沟镇的乐野民宿建立分馆“润书房”,满足大庙村附近村民及来此旅游度假的游客在此休闲阅读。将旅游与文化相融合,开创服务新模式,让读者在领略新疆大美风景的同时,感受阅读的魅力。


乐野民宿润书房

新疆图书馆精选各类图书,包括哲学、旅游、经济、文化教育、文学、历史地理、艺术等类别图书,充实进那一方被青山绿水环绕其中的别致院落中的阅读天地——乐野书房,所有图书实行总分馆通借通还,并定期更换图书,同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组织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以满足读者的文化生活和知识储备需求。

乐野民宿润书房一年四季持续不间断开放,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润书房有设计新颖、明亮典雅的阅读环境,借阅设施齐全,布置清新舒适,可为读者带来优质的阅读体验。游客在大厅的舒适靠椅上坐下来,风景在侧、清茶一杯、书卷在手,悠闲惬意。

乐野民宿润书房

2020年以来,我馆新建了两个分馆及三个流通站,有效推进全民阅读和文化知识资源共享。新建紫金书房,调配新书4000余册;响应“图书进军营”的号召,新建某机动部队流通站,调配图书1000余册;新建某武警部队流通站,调配图书900余册。

自治区政协分馆

紫金书房

某部队流通站

为进一步激发分馆及流通站的活力,新疆图书馆先后为自治区政协分馆、中亚南社区分馆、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分馆更换图书,对分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调配新书4300余册,收回旧图书3000余册。同时计划举办各具特色阅读活动,以活跃阅读氛围。

新疆图书馆馆员培训分馆工作人员系统操作流程

中亚南路社区分馆

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分馆

在“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的背景下,新疆图书馆积极探索创新读者服务方式,有效利用图书资源,推进总分馆制度和“文旅+”读者服务新模式,烘托特色阅读氛围,让读者们的远方更诗意,让阅读对读者更具吸引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