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文化润疆背景下新疆图书馆建设与发展”——青年馆员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28  来源:新疆图书馆  点击:[次]

近日,新疆图书馆举行了“文化润疆背景下新疆图书馆建设与发展”——2020年青年馆员学术论坛,会议由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主持,特别邀请了中科院新疆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馆长张小云、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哈斯也提·亚森、原新疆教育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双玲、国家图书馆业务处韩超、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处任旭明作为专家评委出席本次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润疆”工程中的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有效推进新疆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经过层层选拔的20名青年馆员,结合工作实际与业务研究方向,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围绕“文化润疆”背景下新疆图书馆如何建设与发展、在自助化环境下如何建设智慧图书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如何创新发展“云阅读”等方面提出了精彩的论点和生动的阐述,内容涵盖优化借阅服务、创新线上阅读推广、提供知识信息服务、加强古籍文化传承等图书馆业务的各个环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充分展示了青年馆员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和高素质创新型馆员良好的职业素养。

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哈斯也提·亚森在点评时说到:“新疆图书馆的青年馆员们在各自工作中的思考,展现了高素质馆员知识储备的深度和广度,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更大范围的与新疆图书馆开展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新疆图书馆负责人历力表示,“青年馆员们启发性的思路符合时代要求、提出的具体措施切实可行。举办这次论坛,不仅仅是为全体馆员提供一个共商事业发展、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把本次论坛的成果转化落地。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梳理总结,形成具体的行动方案,落实到明年的工作计划中。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中层干部及高级职称馆员的业务交流,希望有更多、更实、更新颖的策划方案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发挥‘文化润疆’中图书馆服务阵地作用而献计献策。”

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新疆图书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优势,将线下服务延伸至线上平台,加大优质阅读资源、服务、活动的整合与创新力度,大力开展各类线上“云服务”。通过精心策划阅读栏目、持续推送线上资源、开展丰富的线上活动等有效举措,满足了读者居家学习和文化休闲的需求,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喜爱与认可。截至目前,新疆图书馆“云端图书馆”阅读量已达566万人次,30万人次参与线上活动,数字资源访问量超800万人次。

下一步,新疆图书馆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发挥好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