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文化润疆 阅读未来—2020年新疆公共图书馆基层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0-12-15  来源:图书馆  点击:[次]

为落实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疆公共图书馆系统建设与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疆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12月8日至10日,由新疆图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文化润疆阅读未来——2020年新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全疆各级公共图书馆240人参加。

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在开班式上致辞时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疆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的服务阵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现代科技应用,充分挖掘数字文化服务发展潜力,同时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共同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保障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此次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内容,课程安排紧凑,邀请到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领域的专家。课程安排的主要内容有:浙江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胡海荣主讲《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与“十四五”规划》、成都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肖平主讲《图书馆空间设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九龙主讲《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实践》、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王建涛主讲《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服务创新》、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图书馆馆长,副研究馆员王晓刚主讲《智慧赋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课程最后,结合业务实际,为学员讲解了《Interlib3.5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业务使用培训》。



授课内容从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智能服务、图书馆转型发展、空间设计、服务创新、馆藏资源信息化建设等课程进行讲解,对全疆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成效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学员们通过学习,学到了新的专业知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对扎实推动工程建设与服务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与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数字化服务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