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政务要闻 >正文

推动文旅融合 陶冶心灵之美—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次]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作出了上述论述。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被舆论称为“诗和远方”牵手,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日益增多;2020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文化和旅游融合经受挑战同时也迎来创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论述令文化和旅游业界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将秉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进一步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创新文化和旅游融合方式方法,融入最新科技成果,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和旅游从不曾分离。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诗与远方’携手,重设起跑线,推动深融合,实现新发展,既是巨大历史机遇,更是伟大的时代使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就吉林省实际而言,文化和旅游融合主要推进五个层次的“合”: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组合、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整合、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灵魂与载体的契合、载道与致远的和合。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高屋建瓴,我们深受启发,备感振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新疆近年来不断加大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结合旅游各要素,深入挖掘各族文化资源,通过各种方式将文化融入旅游的各个要素环节。截至目前,新疆已打造出《千回西域》等多个经典文化实景演艺剧目,于每年旅游季上演,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今后,我们还计划通过运用5G等数字技术开发更多新型文化和旅游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指明了方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要打造新时代精品旅游,必须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指示,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要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多多举办有新意、有深度、人民向往和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平台,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军表示,作为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华侨城集团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根本遵循。华侨城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华侨城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而且对新时期旅游业功能定位提出了要求。”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宋子千说,随着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旅游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旅游业的文化功能、文化效益将更加凸显,文化和旅游融合将成为促进文化传播、彰显文化自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地处北京闹市的“咏园”是在搬迁老厂房基础上建设的文创园区。“咏园”运营方北京首置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总经理李跃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依托‘咏园’平台,通过文化产品推广旅游品牌,通过旅游带动文化消费。”

江西婺源篁岭景区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这里有深入探索。江西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篁岭景区)常务副总裁曹锦钟说,“非遗进景区”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当地舞“犭回”(音同“回”)庆丰收的民俗表演濒临失传,景区将其充分利用起来,展现给游客,反映非常好。这就是一种长效的传承与保护。

“习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文化传统和传统文化往往通过一系列历史遗迹和文物古迹呈现,这些是我国宝贵的旅游资源。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把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元素与旅游结合,可以提升旅游的品质,使公众在旅游过程中欣赏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

旅游演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湖北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团团长周栓栓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旅游演艺产业很有启发。旅游演艺项目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必须依托本地的文化或景区特有的文化IP,旅游演艺项目申报、落地时一定要紧紧围绕文化内涵,做优做强旅游演艺吸引更多游客。

对于文化和旅游融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辛礼学也深有感触:“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建馆初衷之一是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以旅游景区的标准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成为全省首批博物馆景区之一。通过探索尝试,我们发现,将文化和旅游产业要素集聚集约,可以让文化和旅游融合释放更多发展新动能。”

洛客设计平台江西运营中心负责人金昕认为,近年来,随着新一代消费人群和新一代传播方式的崛起,旅游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方面传统的旅游景区亟须地域文化、特色文化为其赋能。另一方面文化也亟须借助旅游更好地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地方文化。国家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力推进,有助于整个文化和旅游消费形成生态闭环,让文化和旅游实现协同发展。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