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政务要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青年干部职工热烈反响

作者: 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次]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青年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汗水。

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壮阔篇章。”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办公室副主任付言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青年干部充满力量,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思想站位,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服务于基层单位、行业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要勇担大任,敢于扛最重的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善于做好基础性、辅助性工作、‘看不见’的工作;要心存敬畏、行不逾矩、正本清源,做好政治机关合格的一分子,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传播处四级调研员王之峻说:“党的领导始终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当代青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接棒人。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就是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人民幸福感,塑造国家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做好本职工作,保持警醒,活用所学,勇于拼搏,敢于奉献,无愧于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应保持青春本色,以坚定信仰、过硬本领、创新理念,在奋斗精神指引下勇挑重担,勇于担当,不负党和人民期望。”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权益保障处二级主任科员梁奕然说,“作为公共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更好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资源对广大青年的教育引领作用,培养新一代青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提升精神素养,绽放青春力量。”

5月10日,中国旅游集团团委组织各级团组织集中观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从共青团百年征程中汲取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质服务、诚信经营为己任,服务大众,创造快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旅游集团团委书记张征说。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三级主任科员常海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重要功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亲切传达了党中央对青年人奋发图强、拼搏奋斗的殷切期望。“我们肩负着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任,要坚守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塑造奋进之力、活力之源,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4点希望: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为我们基层团组织如何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京剧院团委书记李果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的4点希望,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用拼搏奋斗诠释青春之言,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的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鲁晨阳表示,“我们将持续广泛开展务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不忘为青年谋发展的初心,践行为青年擘画未来的使命,切实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培养大批先锋分子,带领学院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学工办主任张苗苗说:“我们在三全育人中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扎根基层,成为‘追求进步’‘理想远大’‘信念坚定’‘锐意创新’的青年模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红、蓝、绿、古、金’五色课程,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探索新时代‘旅游+’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青年为加快我国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奋斗终生。”

5月10日上午,福建福州聚春园饭店有限公司团总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打响闽菜品牌、讲好闽菜故事,组织‘闽菜大师进社区’主题团日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聚春园饭店有限公司团总支部书记林腾铮说。

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更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安全和假日处二级主任科员郭彦武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职责使命,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苦练本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市文物局四级主任科员牟盈婷说:“作为首都文博领域的一名青年干部,我将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积极投身首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北京新华联丽景湾酒店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张帆说:“总书记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当前是酒店行业的艰难时期,我们要不断从过去的工作中总结经验,迎难而上、攻难克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通过制定更合理的采购计划、拓宽供应渠道、调整采购方式等为酒店做好节流,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将于5月中旬正式开馆,并向游客开放。该纪念馆讲解员汤敏表示:“站在这里向人们传播建团百年历史,我深感荣幸。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讲好共青团故事,讲好广州革命历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梅兰芳纪念馆青年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张国强表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业务中锤炼自己,强化担当意识;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加强技能储备,努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为文物保管保护、梅兰芳艺术传承与发展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皮影戏(济南皮影戏)济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娟,作为家族第五代传承人,致力于将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总书记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令我深受触动。近几年,我积极创新皮影制作和戏曲演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队伍,成立了由年轻人组成的皮影戏团队。我们将继续勇于担当传承使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吸引更多青年了解红色历史,东北烈士纪念馆讲解员李岸洋近年来不断创新讲解方式,挖掘年轻烈士的革命故事,以有温度、有热情的话语向青年讲述红色故事。“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我希望能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青年了解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开拓进取,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