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政务要闻 >正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作者: 时间:2022-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次]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胡春华宣读贺信 托卡耶夫 欧尔班 夏巴兹 卡瑟马利耶夫 赛义德 阿玛尔巴雅斯格楞 林玉辉 张明发表演讲

王受文致辞 马兴瑞致辞并宣布开幕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出席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开幕式上,首先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宣读。

  本届博览会主宾国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主宾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卡瑟马利耶夫、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赛义德、蒙古国政府秘书长阿玛尔巴雅斯格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发表视频演讲。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致辞并宣布开幕。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王受文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商务部对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取得实打实、沉甸甸成就。中国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伴随着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员,“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国与中亚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积极作用更加凸显。将继续支持新疆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和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马兴瑞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中外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对博览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亚欧合作寄予殷切期望,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主席关心厚爱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开创美好未来的生动实践。愿同海内外各界朋友一道,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深入推进“五通”,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繁荣发展新篇章。

  天山论坛与博览会开幕式同步举行,6个国家政要、2个国际组织代表围绕本届博览会主题“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发表演讲。

  托卡耶夫演讲时说,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更加凸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优势。哈萨克斯坦积极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国际贸易平台,为各国出口创造了更广阔机遇。相信此次博览会必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及物流运输畅通作出重大贡献。

  欧尔班演讲时说,匈牙利是东西方合作坚定倡导者,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中欧模式为此提供高效平台,我们很自豪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我们将继续保持匈牙利在中东欧最具竞争力投资环境,敦促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

  夏巴兹演讲时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互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久经考验的好兄弟。在习近平主席充满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机制,深化与中国新疆在贸易、旅游、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卡瑟马利耶夫演讲时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签署了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将推动吉中关系在优先方向上实现新发展。此次博览会必将进一步深化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赛义德演讲时说,中国为在塔境内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投资项目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博览会,建立起积极务实沟通联系。

  阿玛尔巴雅斯格楞演讲时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的今天,政府需要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来实现经济复苏。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会成为企业家期待的大平台,规模会不断扩大。

  林玉辉演讲时说,中国—亚欧博览会成功促进亚洲与欧亚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实施全面复苏框架是东盟集体应对疫情努力的重要部分。希望进一步加深理解,加强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变得更强大。

  张明演讲时说,上合组织峰会上,各方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为中国新疆对外合作带来新机遇。上合组织愿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地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同志,世界500强、中国百强企业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和主论坛。有关国家部长级嘉宾和驻华使节、我国驻外使节代表等视频出席。

  开幕式前,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自治区领导和重要嘉宾巡视展馆,并会见赴疆参会的部分省市代表团团长、企业高管等。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