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在线访谈 >正文

侯汉敏:传承多彩非遗 共绘中华璀璨文明

作者: 时间:2021-10-22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



此次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意义和内容是什么?

这次非遗展反响热烈,在新疆举办非遗展有特别的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总书记多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党中央要支持、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着力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新疆与兄弟省市交流互融互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疆和19个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成果,经文旅部和自治区党委批准,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这次展会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设置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和新疆14个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两大板块。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区展出了115项,全疆14个地州展区展出了94项,一共是209项。包括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河南唐三彩技艺、天津泥人张、安徽宣纸等一大批国家级项目,同时还有新疆的项目,例如玉器、石刻彩绘、《玛纳斯》、《江格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千件展品亮相本次非遗展。

这次展品质量非常高,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多样。展会从多个方面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邀请了百位国家级、省(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现场进行讲解、交流互动。孩子们在展区内学写书法,了解毛笔是怎么来的、如何制作而成。在相互交流中,体验繁荣灿烂的中华文化,感受非遗技艺的文化底蕴。

此次“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有哪些突出特点?


这次非遗展特点突出:第一个特点是广泛性,范围和内容都非常广泛。19个对口援疆省市齐聚乌鲁木齐,还将分别到所援助的地州进行非遗展,新疆14个地州也拿出最精品的项目打造非遗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国家级、各省市、自治区的项目等共同组成这次非遗展。

第二个特点是互动性强,参观者和项目之间的互动内容非常丰富。例如剪纸,几十秒内便可以将人物侧影剪出来;古筝、古琴融合在一起演奏,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传统乐器进行合作互动。还有皮影、制作毛笔的工艺、鼻烟壶等国家级项目,传承人和现场的观众之间都在进行互动。传承人之间也相互互动,彼此建立了微信群,我们也专门安排他们在一起进行座谈交流。

第三个特点是丰富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此次非遗展包罗万象,各类展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一定程度上,想要什么,都能够有所展示。

第四个特点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会前,我们对非遗展进行了前期预热,让大家广泛知晓首次对口援疆19省市在新疆联合举办非遗展。会中,集中进行宣传。会后,我们还将深度挖掘。这次非遗展,形成了“百、千、万”的宣传攻势。“百”是指采访100位嘉宾,包括援疆省市、新疆各地州文旅部门的负责人、非遗传承人、观众等;“千”意味着拍摄1000部微视频、短视频,不光是专业团队在拍,游客、参观者也都加入到拍摄行列;“万”是指至少要有万名观众来参观,非遗展前三天的观众已经超过了万名,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

第五个特点是我们将做好综合介绍,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服务工作可以概括为“五个一”:一部宣传片《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我们把近年来对口援疆19个省市和新疆的非遗相关情况做了专题片,大家可以通过专题片,综合了解我国对非遗传承的保护、发展和利用情况;一首主题歌《人民的非遗》,在主题歌中,我们用画面展示了著名的非遗传承内容;一本精编手册,把各省市参展的精品项目进行汇集;一场演出,参展观众、管理人员、传承人等一起观看了由新疆艺术院团表演的剧目《阳光照耀天山》;一个专业标识,我们想通过标识把此次非遗展固定化,打造成为一个品牌。

利用这些特点发挥作用,为参观者和广大群众提供一场中华文化的盛宴。

新疆如何推动非遗保护发扬传统文化和推动旅游发展领域间的融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通过开展非遗进景区,进而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例如,吐鲁番将非遗进景区作为重要的内容,不仅有讲解,还有体验,这样可以推动和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旅游来拓展非遗的传播途径、弘扬非遗的文化内涵和内在价值,同时可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非遗的传承。通过非遗集市的建设,例如,喀什将非遗放在古城里展出,设立传统工艺产品展示区和销售区,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只有让大家共同参与传承工作,我们的非遗才能深入百姓、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非遗。

加强非遗项目的体验和互动,特别是结合旅行社、旅游企业来推出一批非遗主题的旅游线路,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和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

新疆在保护和传承发扬非遗文化有哪些政策、措施和成果?


新疆为保护传承非遗项目制定了很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自治区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

“十三五”期间,新疆非遗保护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大力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秉承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理念,以科学保护提升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为主要任务,着力保护非遗传承实践、传承能力和传承环境,着力推动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非遗在凝聚人心、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政府已经公布了464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现有国家级的非遗代表性项目94项,认定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81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12人,1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麦西热甫、《玛纳斯》等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一大批印证中华民族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地保护和传承。

哪些新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事实可以有力反驳美西方频繁炒作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灭绝’谣言?


新疆多元文化在传承发展中特别注重保护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各个民族的文化也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麦西热甫是广泛流传于新疆各地的一种民间文化,它既是优秀的历史文化,也是我们的民间文化、大众文化。现在只要放起麦西热甫的音乐,不光是维吾尔族群众会跳起来、唱起来,各个民族都会跟着音乐舞动,把麦西热甫放在其他省市,大家都会跟着唱起来、跳起来。

在新疆民族文化的保护历来都是受到高度重视的。例如一些传承记忆的民族乐器,现在新疆有很多的民族乐器村,村里有100多户人家在制作民族乐器,有的是做热瓦甫的传承人,有的是弹布尔的传承人等等。我认为,在新疆,民族文化不但不会灭绝,还会更好地发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些文化、各个民族是平等的,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重点得到了传承、保护和发展。例如木卡姆,不但发展出了不同地区的木卡姆,而且作为人们生活、娱乐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好地得到了传承。有些不负责任的国家,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包括恶意抹黑中国的人,散播着少数民族“文化灭绝”的言论,他们是一派胡言。欢迎有良知的、不带有任何偏见的人,到新疆看一看、走一走,就能感受到新疆各种民族文化是在不断传承和发展的。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