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重要文件 >正文

2016年自治区旅游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3-10  来源:  点击:[次]

以“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为总遵循推动新疆旅游产业向着现代服务业迈进

——2016年自治区旅游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4日)

这次自治区旅游工作会议,是在全区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稳定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学习领会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成果,安排部署今年全区旅游工作,把全行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新目标上来,始终把“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作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线,把张春贤书记提出的“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作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总遵循,始终贯穿于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为实现“十三五”建设旅游强区目标起好步、开好局。

一、“十二五”期间旅游工作情况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旅游产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家旅游局和对口援疆省市旅游系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自治区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总目标,不断变化变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求实效,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结构,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能力和水平,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精品景区建设,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旅游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基本完成了“十二五”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自治区旅游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旅游产业综合实力逐步增强。“十二五”时期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56.91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分别增长了120.18%和187.25%;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25万人。2015年,当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6097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旅游总消费102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占全区GDP的7.67%。

精品景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自治区旅游局启动实施5A级景区创建倍增计划,全区国家5A级景区从2009年的3个增长到2015年的9个,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旅游区创建成为全国首家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目前,我区国家级精品景区数量位居西北第一,全国第三。2015年末,巴音布鲁克、喀拉峻景区通过5A级景区资源审查环节,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区还有16家景区积极申报争创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天池景区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喀纳斯成为世界旅游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四个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新源县那拉提景区、裕民县巴尔鲁克旅游风景区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阿勒泰市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创始会员。

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区国家A级景区达到297家,其中4A级以上74家;星级宾馆饭店405家,五星级达到16家,跃升至西北五省第一;旅行社340家,各类语种导游2.4万人;S级滑雪场28家,5S级滑雪场达到3家。截至2015年底,全区共新建旅游厕所450座,基本涵盖所有3A级以上景区。

自治区旅游局以贯彻实施《旅游法》、《新疆旅游管理条例》为统领,连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聘用30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强化市场监督,5年累计处理旅游企业505家,其中:取消星级饭店资质53家,整改115家;取消A级景区资质24家,降级5家,整改或警告153家;撤销旅行社117家(含分社、门市部),整改38家,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促进了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产业投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区旅游产业投资总规模达到1184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204.55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17.28%;社会资金投入979.52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82.72%。2015年,全区在建旅游项目680个,完成旅游投融资380.36亿元,是2010年的6.7倍,投资总量、规模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旅游产业资本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西域旅游、喀纳斯旅游、火焰山旅游等3家旅游企业成功挂牌上市。新疆旅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合打造环天山旅游千里黄金线。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投资547亿元,重点实施10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扶持计划,大力发展自驾旅游、酒庄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项目,拓展延伸了旅游产业新要素。推出“乘着火车游新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了新的旅游消费热点。5年共新推出国际旅游线路2条,国内旅游线路4条,延伸区内旅游线路4条、培育跨境旅游线路6条,推出特种自驾旅游线路4条,旅游产品供给更加多元化。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连续4年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展会销售额已突破亿元。打造“新疆礼物”旅游商品品牌,挂牌商品已达559种。组建旅游商品运营公司,在上海、北京开设“新疆礼物”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建立了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

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作快速推进。全区5年累计安排5350万元,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对64个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470家农(牧、渔)家乐和3个乡村旅游示范项目进行扶持,乡村旅游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区星级农家乐共有1307家,直接带动农牧民就业达5万人。组织疆内旅游规划单位认领帮助10个国家级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规划设计。

旅游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展。按照市场运作规律,建立和完善了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宣传营销机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宣传推广作用,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互联网络新型媒体营销,有效提高了旅游宣传覆盖率。新疆旅游北京和深圳宣传推广联络中心正式挂牌运行。19个援疆省市全面启动“万人游新疆”客源援疆工程,中国百强旅行社和疆内百家旅行社“1+1结对子”活动顺利开展,新疆旅游产业在援疆省市旅游市场所占份额逐年扩大。创新举办品牌节庆活动,每年分时段推出一批旅游新线路、新产品,提升新疆旅游消费的吸引力。“中国新疆冬季冰雪旅游节暨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成功升格为“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成为国家级展会。2015年举办的第十届冬博会,以“新旅游、新冬博”为主题,共吸引32万人次到场参观,现场签约、成交总计45亿元,成为了冬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业态最丰富、让利最多、签约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西部冰雪旅游盛会。抓住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在疆成功举办的重大机遇,全面提升冰雪旅游;连续4年开展“爱新疆·游家乡”冬春旅游活动,预计今年全区冬春旅游人数可突破2400万人次,已成为我区旅游新的增长极。

国际旅游通道建设成果显著。成功举办两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发展会议,联合沿线14个国家发布《乌鲁木齐宣言》。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迪拜等国设立6个“新疆之窗”海外营销中心。密切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旅游合作交流,推动制定更加便捷的签证政策,3-50人中国旅游团队赴哈免签政策即将实施。开办首届丝绸之路旅游塔吉克斯坦专题研修交流班。开辟乌鲁木齐—法兰克福、乌鲁木齐—高雄等旅游包机线路;环阿尔泰山“四国六方”跨境旅游线路已正式徕客运行;成立丝绸之路医疗旅游联盟,整合跨国旅游资源推动国际医疗旅游发展。

决策咨询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作用进一步凸显。依托科研院校、专业机构,先后成立了新疆旅游咨询委员会、新疆旅游研究院、新疆旅游培训学院、新疆旅游学会,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高水平的专家智囊团体支持。旅游行业协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成立旅游协会办公室,推动新疆旅游景区协会和旅行社协会完成换届工作,更名新疆旅游教育协会为新疆旅游学会,正式成立新疆导游协会,各类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智慧旅游建设向前推进,旅游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积极推动和强化旅游全行业信息化服务和管理,面向全社会推出新疆旅游卡,大力推广12301旅游公益服务热线,建设新疆旅游电子商务网,运行“一诚通”旅游行管平台,旅游市场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支持“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建设以旅游“云支付”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平台,具有在线咨询、浏览、预定、支付等功能的智慧旅游体系初具雏形。

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充分发挥新疆旅游培训学院人才培养阵地作用,制定出台旅游行业优秀师资和优秀大学生奖励办法,大力开展中、高级和金牌导游员培养和名导进课堂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226余期,培训从业人员近6万人次,创新开展百名优秀少数民族导游赴内地交流考察活动,率先在全国实现导游资格无纸化考试。

经过五年的发展和实践,我区旅游业已全面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迈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未来“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乘势而上,再创新佳绩。

二、“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及目标任务

“十三五”是我国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也是我区旅游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在谋划“十三五”旅游重点工作时,我们提出了四个“围绕”,即: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总体部署,找准旅游产业定位;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围绕突出问题,找准工作突破口。围绕旅游热点和难点,找准工作着力点。据此,我们初步拟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接待国内游客达1.2亿人次,年均增长15%,比2015年翻一番。

——到2020年,旅游总消费力争达到200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

——到2020年,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50万人,比2010年翻一番。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未来五年里,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1启动实施全区旅游服务质量年行动。2继续实施旅游精品景区倍增计划。3全力培育旅游新业态。4抓好乡村旅游和旅游精准扶贫工作。5继续抓好旅游商品开发。6全力实施旅游对外开放战略。7切实加强旅游援疆工作。8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9坚持不懈做好冬春旅游工作。10完善科学的决策咨询体系。

三、2016年旅游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根据“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目标,确定2016年全年发展目标为:努力实现旅游总消费突破1150亿元,增幅超过14%;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突破6900万人次,增幅超过14%;力争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89万人;国家5A级景区数量达到11家。

围绕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旅游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和政策环境。加快推动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旅游管理体制从单一部门向部门综合联动、跨行业协调管理转变,实现旅游行业管理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由分散管理向统筹管理转变。探索建立旅游景区(点)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模式。加快培育旅游行业协会和旅游中介机构,完善行业协会运作机制。今年,将在宣传促销、新业态运营、冬春旅游活动举办、旅游产业发展评价、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发展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力度。进一步强化旅游管理部门在规划引导、政策调节、宣传推广、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完善项目督办落实、评价管理机制,推动旅游产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

探索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和旅游产权交易平台,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支持旅游企业组建企业集团,继续推进旅游企业股份制改造。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旅游 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伊犁州、昌吉州、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吐鲁番地区要继续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在政策出台和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克拉玛依市要进一步推进“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南疆五地州要结合“最具风情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推出政策创新举措,逐步形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

(二)全力推进“一心一地”建设。继续做好《自治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一心一地”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突出规划在科学指导、拉动投资、扩大需求和促进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集中力量督促指导重点地区和景区规划的执行落实。继续加强精品景区建设,力争年内成功创建巴州巴音布鲁克景区和伊犁喀拉峻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积极推动克拉玛依市魔鬼城、昌吉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进入国家旅游局景区资源审查环节。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精品品牌创建工作,对已列入国家旅游局创建名单的地区和单位,将从业务指导、项目安排以及资金补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继续加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模式,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今年,国家旅游局还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我区拟投资9300万元,建设旅游厕所187座,其中新建167座,改扩建20座。各地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今年建设计划,扎实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三)深入实施旅游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先联先通”的特殊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周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国际旅游交流交往,努力开创旅游对外开放新局面。今年,自治区还将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且规模远胜往届。要紧紧抓住亚欧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推进国际旅游合作共识,搭建各国旅游部门联系合作平台机制。2017年哈萨克斯坦将承办“中国旅游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活动,2015年12月签订的中哈双方《关于便利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团队旅游的备忘录》有望于今年4月正式施行,这将极大推进中方旅游团队赴哈旅游便利化进程。为此,自治区将出台一系列有力政策,支持推进中哈旅游合作。我们要切实把握这一有利契机,结合自身实际,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有效开展国际旅游务实合作。

(四)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安全工作。我们将把实施“旅游服务质量年”行动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认真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整治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对创A、申星、创S、创优企业的服务质量监管,重点狠抓旅游企业的质量提升。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要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启动旅行社、导游等级评价制度。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框架。大力加强旅游企业诚信建设,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引导企业自觉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完善旅游投诉通报制度、旅游诚信公示制度,着力提高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标准意识和法规意识。各级旅游部门要主动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加强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交叉检查,配合开展省级旅游执法检查行动,启动“旅游市场检查周”行动,认真开展各类旅游市场专项检查。要加大对扰乱市场秩序重大案件的查办督办力度,对踩“红线”、闯“雷区”等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障游客投诉渠道畅通,做好旅游市场明查暗访工作,加大旅游执法宣传力度,加大对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继续做好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旅游安全意识,深化“旅保合作”,修订完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五)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强旅游商品建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传统旅游产品、加快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品结构向着融合观光、休闲、度假、康养、探险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方向发展,加快推进自驾旅游、房产旅游、温泉度假旅游、文化主题旅游等20类旅游新业态特色产品开发工作;继续做好边境旅游推广活动,打造特色边境旅游产品;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医疗旅游联盟作用,积极开发包含保健、医疗、养生在内的康养旅游产品,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继续做好“坐着火车游新疆”新产品开发营运工作。发挥好十三冬“后效应”,继续做好“爱新疆·游家乡”冬春旅游活动,大力开发冬春旅游产品,继续加大对冰雪旅游项目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各地冬季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式发展,努力将新疆打造成为全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倾力打造全国乃至中亚、西亚地区冬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享誉国际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特色购物旅游,推动“新疆礼物”品牌化发展,编制出台《新疆礼物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新疆礼物旅游商品发展策略》,进一步规范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推广销售等工作,支持设立新疆旅游商品直销中心和连锁加盟店,积极推进旅游企业“双百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办好新疆克拉玛依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不断扩大“新疆礼物”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切实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国内方面,积极参加各类旅游展会,加强精准营销,重点宣推中俄哈蒙四国六方和中哈吉天山廊道自驾线路以及中塔帕米尔高原特种旅游线路;充分发挥内地推广中心作用,推介新疆旅游新亮点。港澳台方面,借助直航班机优势,加大港澳台市场促销力度,特别针对台湾地区实施精准宣传、资源差异性宣传和特色旅游资源宣传,通过参加展会加大我区与台湾旅游界的交流与互动,互送客源,互利共赢。国外方面,积极参加英、德、俄、韩、日等国旅游展,不断巩固传统国际客源市场;加强对新兴旅游客源市场的促销和推介,不断扩大海外潜在市场规模。要继续坚持“以节造势、以势聚客、以客促发展”的创新发展思路,认真组织各类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继续办好第十一届冬博会和第七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组织相关地州市实施“5·19”中国旅游日庆典活动。

(七)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制定“十三五”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规划。根据已完成的35个贫困县旅游资源摸底工作情况,年内启动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筹备召开自治区旅游扶贫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乡村旅游的规划、管理和政策引导,推动出台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继续做好全国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工作,即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模范带头人的创建工作。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支持做好“访惠聚”工作,把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住村工作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旅游资源禀赋、旅游开发潜力等基础信息,充分征求贫困户及当地政府部门的意愿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旅游扶贫开发规划,继续加大投入,积极推动村级惠民工程建设。

(八)加强旅游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推动旅游援疆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客源援疆工作,进一步深化“万人游新疆”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客源援疆活动,推动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自驾房车旅游等常态化发展;将新疆旅游宣传纳入援疆省市旅游宣传推广计划,提升新疆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推进人才援疆工作,充分发挥援疆省市旅游教育培训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大对新疆旅游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提升新疆旅游人才质量和水平。

(九)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智慧旅游建设,推动“旅游+互联网”快速发展,进一步主动与携程网等国内大型旅游电商接触洽谈,推动其在疆开展工作布局,为启动全方位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探索建立西部第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提高旅游产业信息化程度,提供更加便捷、全面、准确的大众旅游信息服务;搭建旅游、工商、公安、安全等部门信息共享共建平台,建立多部门信息联动机制。

(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十三五”旅游人才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新疆旅游万人培训”计划。推进旅游行政管理干部、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分级分类培训,加强对旅游规划、景区策划、标准评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注重加强对产业发展、管理运营、乡村旅游、少数民族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旅游职业分类研究,完善旅游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体系。继续加强网上导游培训,组织开展服务技能大赛。研究构建新疆旅游智库,实施旅游人才引进计划。鼓励各地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我区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2016年,各级旅游行政部门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服务型、学习型机关建设。要大力弘扬踏实、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饱满精神状态。要深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努力把各级旅游部门建设成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做好2016年旅游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三五”旅游产业各项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优异的成绩确保“十三五”开门红,为开创新疆旅游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