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解忧纾困,让游客舒心放心顺心

作者: 时间:2022-09-07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点击:[次]

近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邢剑(左二)作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供图

“露营地有公共厨房,我们用自己带的食物做了丰盛的晚餐,一边吃饭一边欣赏傍晚的美景,这感觉太好了。”8月31日,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周云说,“我们准备在这里休整几天,再继续我们的新疆环线游。”  今年8月疫情期间,独库大本营滞留了很多外地自驾游客,旅居车露营地合理划分生活区域,配备共享单车40余辆,方便没有中高风险疫区旅居史的游客出行。

 2019年,全国推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实行局队合一近年来,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当地文旅产业基础的同时,也在推进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住得放心,走得顺心,解忧纾困,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如果游客有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在现场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邢剑说。

游客在独山子区独库大本营旅居车露营地露营。张娇供图

针对旅游投诉处理周期长、涉旅部门职能发挥不够显著等问题,独山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制定《独山子区旅游投诉快速处理暂行办法》《独山子区旅游服务应急管理办法》《独山子区独库大本营区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坐班式执勤”“联动综合执法”“先行赔付”等工作机制,现场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同时设立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热线,及时处理旅游咨询投诉。

2022年初,独山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完成统一着装

独库公路因气候、季节等因素时常出现交通管制,如何做好出行服务、滞留游客的生活保障等是执法队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6月,因独库公路未按时通车,造成数百名自驾游客滞留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连夜在游客滞留点配备生活设施,并开展送温暖送文艺慰问活动,赢得了各地游客一致好评。今年疫情期间,也有不少游客滞留独库大本营。四川游客雷先生打开手机,向粉丝们讲述每时每刻的新疆故事,他习惯了每天早餐吃当地特色馕饼就小菜、喝着米粥的生活。广州游客王女士说:“目前我滞留在独山子区,没有生活困难,自驾营地条件很好、服务很好。”

针对符合政策、有离开新疆离开独山子需求的滞留游客,执法队员坚持每日开展动态摸排,同时联动公安分局、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由公安干警点对点做好交通引导,护送滞留游客顺利返程。

2022年5月19日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普法宣传活动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执法队在宪法宣传周、“5·19”中国旅游日以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独库公路通车节”等节点,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旅游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普法宣传。针对近年来兴起的研学游、夏令营等新兴旅游市场,执法队组织召开行业会议,面对面深入指导,明确培训机构、旅行社、场地供应方各自的职责,强调提供研学游服务的机构应具备旅行社经营许可资质,开展研学游服务规范培训和研学游市场专项检查。

近三年独山子区接待全国自驾游旅客918.49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59.61亿元。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