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根植文化热土 奏响时代强音——新疆喀什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 时间:2023-01-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点击:[次]

12月30日电(霍然)今年,新疆喀什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文化惠民”工程为着力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主旋律,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践行文化为民、文化惠民,迈出了文化强区建设的坚实步伐,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帕米尔之声·2022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

非遗保护、传承、共享更上层楼

“英吉沙县有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全国不多见。英吉沙小刀不仅锋利无比,手工制作精细,且有40多个美轮美奂的花色品种;英吉沙土陶中的陶瓶、陶杯、陶碗、烟灰缸和模戳印花布围巾、帽子、桌布常常卖得断货;步步惊心的民间达瓦孜杂技吸引人们的目光,赢得‘世界高空王子’的美誉……”12月18日,新疆广播电视台联合央视频、山东济宁援疆指挥部、英吉沙县文旅局、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启了“走进英吉沙,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网络直播活动,并向国内游客发出明年春天第一场旅行请来杏花烂漫、文化璀璨的英吉沙县感受非遗的热忱邀请。

英吉沙县芒辛镇非遗特色小镇土陶文化体验馆

山东济宁援疆指挥部将拥有三项非遗的英吉沙县芒辛镇非遗特色小镇的建设列入了“十四五”规划,总投入援疆资金1.3亿元,规划建设非遗特色旅游线路、鲁疆达瓦孜非遗演艺中心、土陶产业园、刀王故居、模戳印花布大师工作室,打造英吉沙全域旅游中心,将英吉沙非遗开发好、传承好、利用好,为英吉沙的文旅产业创造出一片新天地,成为当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成为南疆旅游的新名片。

“济宁市援疆指挥部支持英吉沙县技工学校开办土陶等专业,系统性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也将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传承给了儿子,并培养了十几个徒弟。我们不断寻找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土陶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英吉沙土陶第七代传承人阿卜都热合曼·麦麦提敏说。

游客在英吉沙县土陶博物馆参观拍照

英吉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仅是喀什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一个窗口。记者从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喀什地区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1项、代表性传承人23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70项、代表性传承人86人,地县级非遗项目630项、代表性传承人694人;已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功申请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资金309.8万元、16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资金33.5万元、自治区非遗保护专项资金31.6万元;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启动仪式、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各县市配套开展线上线下非遗活动74场次;组织18个非遗代表性项目7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协助完成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宣传片拍摄和CGTN(传承中国)栏目拍摄木卡姆非遗项目和古尔邦节两期节目;完成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评估、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营造全社会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营造繁荣和谐、欢乐喜庆的文化氛围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2022年,喀什地区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和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深耕不辍,舞台上、荧幕前,一批洋溢着文化自信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喀什文艺事业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气象一新。

原创歌舞剧《班超》演出剧照

喀什地区各级艺术表演团体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小品、相声、歌曲、舞蹈、剧目等现实题材文艺作品247个,大型原创歌舞剧《班超》和音乐剧《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已相继跟观众见面,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兵出渤海湾》在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成功演出。同时,成功举办帕米尔之声·2022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完成《崭新的春天》、《为了人民的幸福》《大爱永恒》等自治区艺术扶持基金原创曲目,助推喀什文艺事业繁荣。

音乐剧《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演出剧照

今年,喀什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丰富基层文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地区、县市两级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改善,中央预算内投资2400万元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的地区文化馆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已下达,叶城县文化馆、麦盖提县文化馆、岳普湖县文化馆、巴楚县文化馆、岳普湖县图书馆和麦盖提县刀郎大剧院等一大批地标性文化艺术惠民工程开工建设或提升改造。目前,地区建成“文化大院”示范点61个,投入240万元完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地、县、乡、村四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验收。

喀什市色满乡提坎贝西村老党员阿布杜克热木·阿布杜瓦依提(右)在村民文化大院里为村民讲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变化(资料图)

2022年度,喀什地区各类公共文化发展专项资金3890.8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和乡村综合性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纳入免费开放范围,“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率达95%。全地区15个艺术表演团体戏曲下乡演出720余场次,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主旋律,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繁荣稳定、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深受群众喜爱和赞誉。

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喀什,文明璀璨,山河壮美。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独特的自然风光,名扬天下的瓜果和美食,被人们称作“文化的沃土、旅游的天堂”。

喀什市“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

今年,喀什地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春节、“五一”劳动节、“5.19中国旅游日”等假日旅游节点为契机,开展声势浩大的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并以开通“喀什直达号”特快旅客列车、接待旅游专列和旅游包机等方式引客入喀,促进喀什旅游市场复苏,推动喀什地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推动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游客接待量可达到15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25亿元。尤其是历史的活标本——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浓郁的西域风情,惊世的容颜和舞蹈,极致的建筑,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吸引着游客源源不断地前来观光品味。

目前,喀什地区正在开展昆仑古道科考活动,已完成5条古道的科考,尤其是乔戈里古道科考取得了历史性成果;申请实施了石头城遗址展示利用工程,及总投资3.2亿元莫尔寺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建设中;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特色博物馆2座,命名挂牌喀什地区本级特色博物馆13座。近日,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自治区旅游协会、旅行社、携程旅行达人等30余名旅行商,在喀什地区各景区景点进行旅游采线活动。这些古道、遗址、博物馆、踩线活动,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喀什目睹风采。

一年来,喀什文化传承亮点频出、文旅融合异彩纷呈、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公共文化蓬勃发展,喀什大地锦绣斑斓,一幅幅激扬文化自信的壮丽画卷,正在新时代徐徐展开。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喀什儿女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共同谱写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