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圆满闭幕

作者: 时间:2023-03-23  来源:新疆美术馆  点击:[次]

      
  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于3月15日正式闭幕,为期65天的展览在这个春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场优质的艺术盛宴

双年展开幕式

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区举办的一次重要的艺术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旅游兴疆”战略的具体行动。本届双年展旨在以艺术创作成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传承丝路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用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春节期间观众参观双年展

本届双年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子康担任总策展人,各板块策划人大部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展览以“和美共生”为主题,由主展和特展两部分组成,展出了11个国家(含中国)143位艺术家共260件作品,展品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高质量的艺术作品、优美的观展环境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让本届双年展掀了一波艺术热浪。自开幕以来,观展人数达17.3万余人次,团体参观179个,27所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新疆美术馆官方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24篇,浏览量达109821次,公众号粉丝净增量67998人,新疆美术馆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发送双年展宣传视频21个,浏览量突破9万余次。其他各媒体平台发布双年展信息近1600条,全网总浏览量突破1.5亿人次。

一次全民的美育体验

配套公教活动      

            

中小学生参观双年展

期间,新疆美术馆以“和美对话”为主题,先后举办了“双年展何以造城”“相遇美术馆”“观众打卡双年展最美照片云评选活动”、新疆美术馆里“闹”元宵、走进美术馆之“画家村”村民观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教活动,活动覆盖多个年龄段。为了让观众获得更深度的美育体验和艺术享受,新疆美术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设“跟踪双年展”栏目,发布讯息推介双年展作品,先后推出刘商英、张大力、康春慧、杨千等9位艺术家在本届双年展中的作品介绍,浏览量超过2万次。新疆美术馆还在展馆大厅设置了暖心一角——寄语墙和留言本,“艺术的殿堂,美的享受,望有更多美的展览”“新疆,一个你来就不想走的地方”“感谢艺术家们的耕耘奉献,让我们能看到如此美好的作品。风沙何所惧,翘首向崑瀛”......

乌市第七十九中学在新疆美术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与观众相约未来可期

随着本届双年展的落幕,新疆美术馆于2023年3月15日至3月25日进行双年展撤展、新展的布展与展厅维护工作。撤展期间,新疆美术馆会继续推出优质的展览和丰富的艺术活动,如“乡村振兴·艺术在场”“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巡展”“耕耘·奉献——新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美育普及公教活动

令人翘首以盼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也即将盛大开幕,作为本届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将于4月1日在新疆美术馆与广大观众见面,届时广大观众可通过新疆美术馆公众号预约观展。精品艺术展为新疆各族人民带来的艺术热潮将在新疆美术馆延续下去,在天山南北传播开来,为新疆的艺术发展持续注入新鲜活力与创造力。新疆美术馆与您相约,与艺术相见,未来可期。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