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举手投足间传递出中华文化博大内涵”——新疆歌舞惊艳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

作者: 时间:2023-01-25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新年前夕,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专场演出在江西景德镇陶溪川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用音乐连通语言、以舞姿携手共进,献上了一台融汇中阿艺术经典、展现中阿友好情谊的精彩演出。新疆艺术剧院参与展演的作品,以宏阔的主题、充沛的情感、震撼的舞台设计,激发观众的强烈情感共鸣,掀起一阵新疆歌舞浪潮。

回忆在艺术节上的演出,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至今激动不已,“我们的小伙子舞姿刚劲有力、热情奔放,姑娘们身姿曼妙、舞步翩跹,非常惊艳。当时有位同台演出的舞者说,通过新疆舞蹈作品洋溢出的热情,仿佛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

演出结束后,演出总导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导李铭佳迫不及待地在微信群里为新疆的小伙姑娘们点赞。“从接到任务到完成演出不到半个月,新疆演员们用专业、敬业奉献了高水平演出,我代表导演组向你们表示感谢。”李铭佳说,受艺术节组委会邀请,新疆艺术剧院37人组成的演出团队不仅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团队合作演出《飞天彩虹》《天下一家》,还展演《情满绿洲》《生命长歌》两个原创作品。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编导达布力·黑巴提是舞蹈《生命长歌》的创作者,也是年轻一代的舞者。对他来说,这次演出是一次交流学习之旅,“新疆舞者在肢体语言和舞蹈表现上比较擅长,但如何表现艺术主旨、搭建作品结构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这次艺术节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编导、音乐家,在创作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互鉴出新。”

《生命长歌》是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主题的舞蹈。创排前,达布力和主创们在阿勒泰等地进行采风,观察民间艺人们的表演状态。“《生命长歌》中的歌,歌颂的是传统文化的坚守者、传承者,所以我们融入了黑走马和草原石人文化,这是创作不能脱离的根,它能为舞蹈输入产生共鸣的文化内涵。”达布力说,只有从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才能创作出与观众产生共鸣的作品。

曼妙的身姿、娇美的笑颜、精湛的技艺。在阿拉伯艺术节,一群青春靓丽、热情洋溢的姑娘,敲起手鼓,踏着轻盈曼妙的舞步,表演了令人叫绝的《情满绿洲》。“看新疆舞蹈,总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我在新疆采风时,发现各族人民热爱和积极传承的舞蹈丰富多彩,无论是赛乃姆、纳孜库姆,还是萨吾尔登、黑走马,它们都是来自民间富有生命力的艺术。”李铭佳说。

一同参加演出、来自埃及的歌手马哈茂德·哈姆德评价新疆舞者光彩四射,“无论是民族乐器还是舞蹈,可以感受到演员们举手投足间传递出中华文化博大内涵。”

“参加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专场演出,是新疆舞蹈创作者一次‘走出去’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的能力,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疆的新成就、新形象、新风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