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来陪你开心过大年

作者: 时间:2023-01-16  来源:新疆文旅之声  点击:[次]

1月14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主会场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开幕。

开幕式现场的社火演出

非遗年俗展现场,响起阵阵锣鼓声,一时间龙腾狮舞,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来自乌鲁木齐市陕北社火队的表演者身着喜庆服饰,扭起欢快的舞步,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

“我们组织了100多名社火爱好者展演,热热闹闹的舞龙舞狮预示着新年红红火火,希望给各族群众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社火队队长拓宏兴说。

开幕式演出现场

不远处的非遗迎春市集上,别有一番热闹。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非遗传承人现场剪窗花、捏面人等。

一张红纸,对角折叠;一把剪刀,轻盈裁剪。片刻功夫,一对可爱的小兔子就呈现在眼前,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海泉现场秀绝活。“剪纸是用特殊符号表达情感的一种传统装饰艺术,有自身的语言,讲究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陈海泉说。

怀元辰正在教孩子捏面塑

在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怀元辰的展位前,围坐了十几位来学习的小朋友。“春节有捏面塑的习俗,今年是兔年,我教大家捏一只小兔子……”怀元辰边教小朋友捏面塑的技巧,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们还将联合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举办非遗活动,开展面塑体验免费课程,让更多孩子从动手制作中感受年味。”

为了迎接春节,怀元辰特意创作了《乡村表演队》面塑作品,“这幅作品耗时1个月,原型是社区的社火队,当时我看到他们扭着秧歌,将喜庆、吉祥和祝福送给辖区居民,特别感动,就有了创作的灵感。”

正在学面塑的孩子

年俗图片展前,乌鲁木齐市民阿曼姑·艾买提不时驻足细细观看,“腊八粥、烤全羊、社火……图片上这些内容都是我们日常见到的年俗,看着很亲切。”

据了解,年俗图片展从全疆300余幅摄影作品中遴选出50幅,内容有扭秧歌、划旱船、送春联、做糖人、剪纸、牦牛刁羊、做腊八粥等年俗文化。

开幕式现场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给观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介绍,非遗年俗展已经成功举办九届,“今年小年至正月十五期间,全疆各地将组织迎春巴扎、剪纸大赛、年俗摄影展、戏曲大擂台、威风社火等线上线下非遗展示活动200余项,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年味儿十足、互动性强。”活动期间还将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组织全疆记录、直播各地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民俗活动,并在抖音、快手等活动专区中,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的民俗活动一并集中展播,展示好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欢欢喜喜过春节的故事。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