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会议专栏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自治区文博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

作者: 时间:2022-04-18  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次]

4月14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博院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文物工作、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交流研讨,通报一季度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建工作督查情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博院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厅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侯汉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努力推动全区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冰雪经济和新时代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侯汉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将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确保2022年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马兴瑞书记考察克孜尔千佛洞有关报道、《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侯汉敏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要在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上下功夫,一要推动丝路古道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全区古道资源,召开古道旅游研讨会,有序开发一批适宜自驾、骑行、徒步探险的古道旅游线路产品,加快完善沿线公共服务和应急救援保障设施,重点打造乌孙古道、车师古道、桑株古道等丝路古道,把丝路古道旅游打造为我区新的旅游特色品牌。二要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支持各地打造一批特色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推动现有博物馆展陈内容和品质提升,筹建丝绸之路乐器博物馆,组织好“流动博物馆”巡展和“线上展览”活动。三要推动非遗传承发展。全方位展现新疆非遗保护的最新成果,办好“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深度挖掘非遗、文物、民俗资源,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文创产品,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激发“非遗+文创”发展新活力。

会上,3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于志勇围绕“发挥好新疆历史文化遗产优势,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发言,表示要准确把握新疆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价值和属性,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真做好主题策划、内容价值的系统阐发,大而有当的形式展示、话语逻辑清晰的讲解、强化稳定奉献的人才队伍建设。

自治区文博院信息技术部部长刘炜围绕“落实‘十四五’文物规划持续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发言,表示要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组织好新疆文物故事的编写,为文物故事短视频拍摄提供素材,让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物“开口说话”,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张景嵋围绕“加快推进考古成果转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言,表示要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以史物实物推介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多层次、全方位传播中华文化,持续扩大影响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