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冬奥红利+复苏契机”催热冰雪旅游

作者: 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次]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冰雪经济产生的红利持续释放。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冰雪经济热度攀升,冰雪旅游加速发展。

践行“两山”理念借力冬奥东风

“这个冬天,我们计划带着孩子一起去崇礼滑雪,感受速度与激情。”“南方的冬天虽然没有厚厚的积雪,但我们可以走进室内滑雪场,拥有和北方朋友一样的冰雪快乐。”近年来,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得到大力推广,点燃了大众的冰雪旅游热情。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抢抓后冬奥战略发展机遇,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旅游消费需求。

2021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目标:冰雪旅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推出一批滑雪旅游度假地,冰雪旅游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消费规模明显扩大,对扩内需贡献不断提升。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完善冰雪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加快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旅游基地。

与此同时,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云南等地也纷纷出台了加快冰雪经济或冰雪旅游发展计划(方案),进一步激发冰雪旅游消费潜力,释放内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冰雪旅游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各地以冰天雪地等生态资源带动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冰雪旅游发展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效应,对于装备生产、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都会产生强带动作用,也有助于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各地大力推动回应大众需求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对冰雪旅游发展进行具体部署,也对大众需求做出积极回应。

2021年10月,吉林省出台的《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元,成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

2022年3月,黑龙江省发布《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30年,构建起“冰雪+”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核心冰雪产业做强做大,大冰雪产业生态圈更加完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全国领先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龙江实践模式。

2022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全力推动新疆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河北省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地之一,拥有丰富冰雪资源和宝贵冬奥遗产。2022年10月印发的《河北省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群众冰雪场馆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年组织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2000场次等目标。

南方省份也趁势而为,2020年5月云南省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冰雪产业,促进冰雪产业与有关产业深度融合;支持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建设,积极拓展冰雪户外运动和旅游市场等。

对于各地紧锣密鼓出台促进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博士生导师何建民认为,冬奥会激发了我国居民冰雪旅游巨大的潜在需求,政策的出台恰恰是对这种巨大需求的积极回应。

抓好重点项目谋划长远发展

2022年2月,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主题为“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邱汝介绍,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

如今,在冬奥效应和利好政策叠加的推动下,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在全国各地形成燎原之势。各地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冰雪运动更好地走进群众生活。

河北省崇礼区因举办冬奥会赛事活动而声名远扬。据了解,崇礼在做大做强冰雪旅游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何时来到张家口,都是人间好时节”的四季旅游胜地。

2022年夏天,地处太湖之畔的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室内雪场雪世界建设如火如荼。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聚焦初级滑雪体验客群,主打滑雪培训和滑雪研学市场,预计2024年6月整体完工,成熟后年游客量预计达20万人次。

除此之外,四川成都让冰雪运动深度融入全民健身;山东烟台推动滑雪运动进校园、社区等,带动万人参与;云南昆明大海草山冰雪运动中心开设“全民冰雪公开课”,吸引居民赏冰乐雪……

“各地的实践中,冰雪运动进校园,以税费优惠政策吸引市场主体进入冰雪旅游产业,推出冰雪旅游消费券、消费季等活动,加强人才培养等具体做法都值得倡导。”吴丽云认为,四季型发展是冰雪旅游地和冰雪旅游项目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利用冰雪旅游场地,开发夏季产品;通过室内滑雪场和室内滑雪模拟器,实现滑雪运动的全年发展;利用VR、AR等数字技术,为游客提供数字冰雪体验产品。”

“各地要把握好冰雪旅游进入大众时代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也表示,“一方面要创新冰雪旅游产品,除了建设高大上的冰雪旅游场所,还要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等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冰雪旅游休闲的乐趣;另一方面要发挥多种力量,释放冰雪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激发大众参与冰雪旅游热情,让更多群体参与到冰雪旅游中。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