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这场艺术盛宴不可错过——“双年展”亮点抢先看

作者: 时间:2023-01-0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1月10日开幕,本届双年展有什么亮点呢?记者采访到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

亮点一:主题“和”与“美”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1月10日开幕

“‘和’代表着当今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睦共处是各国、各民族共同追求的愿景,互相包容、互相学习,可以构建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元的文化。‘美’代表着人们对事物的追求,包括艺术之美、文化之美、文明之美。”王树声说,双年展以“和美共生”为主题,用不同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视觉艺术作品体现“和”与“美”,包括文化艺术之美、生态文明之美。

亮点二:主展+特展齐亮相

待展览的作品

王树声介绍,本届双年展分主展和特展两部分,共有11个国家(含中国)143位艺术家的260件作品展出。

主展包括“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3个单元。“文明与交融”是一个国际艺术单元,作品主要以影像、装置为主,包括部分架上绘画。“共生与对话”是中亚艺术单元;“生态与家园”是生态艺术单元,主要展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以及艺术本身的地理生态发展。

“写生新疆——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作品研究展”是以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的艺术家群体写生新疆的案例为重点策划的展览,由“先行开拓期”“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2000年以后”4部分构成,集中展示43位艺术家69件新疆题材作品。

“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展以中国“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思想为基础,从“天地之间”演变为展览的4个单元:山水间、人世间、风物间、境象间,将展出29位艺术家的69幅水墨画作品。

亮点三:作品形式多元多样、策展团队专业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正在紧张布展

本届双年展将在新疆美术馆举办,设置6个展厅,使用面积约5000平方米。同时展览邀请国内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担任总策展人,作品既有架上绘画,也有影像装置;既有传统绘画,也有创新作品,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多元与时尚的风格。

“3个主展单元加2个特展板块将国际视角、地域概念、生态理念、传统创新、新疆符号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展览架构。”王树声说,从“相遇丝绸之路”到“艺术与科技的对话”再到本届的“和美共生”,在新疆举办的3届双年展以胸怀国际、海纳百川、倡导创新的价值观念,影响着生活在新疆热土的各族群众,感受着艺术滋养,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